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03 17:12:2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乌方称将为收复全部领土而战 俄批北约和欧盟“臣服”美国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5月3日电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最新报道——

  ——乌方称将为收复全部领土而战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5月2日表示,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乌方不准备妥协的根本性问题。乌克兰将继续战斗,为收复乌克兰全部领土而战。

  乌军总参谋部2日通报,俄军继续在乌克兰东部展开进攻。目前,俄军正积极准备对北顿涅茨克和斯拉维扬斯克发动大规模进攻。

  5月1日,在顿涅茨克别济缅诺耶,从马里乌波尔市的亚速钢铁厂及周边地区撤出的平民抵达安置点。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拉夫罗夫批北约和欧盟“臣服”美国

  欧盟各成员国能源部长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尽管一些欧盟官员声称欧盟委员会打算在近期敲定新一轮制裁,但欧盟各国仍未就对俄石油禁令达成共识。匈牙利政府高级官员说,匈牙利“准备否决”相关制裁措施。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1日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说,“北约和欧盟已经委身于这一事实,即他们的‘一家之主’在华盛顿”,他们认为唯一值得做的就是“只听美国的话”。“而在华盛顿,他们已经决定世界现在必须是单极的。”

  拉夫罗夫当天接受意大利梅迪亚塞特广播公司采访时谈及俄乌冲突、西方国家对俄制裁等话题。拉夫罗夫说,美国和加拿大在训练乌克兰的新纳粹分子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泽连斯基说乌目前所有港口关闭粮食无法外运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日援引乌总统泽连斯基的话报道说,由于俄乌冲突,乌克兰目前所有港口都已关闭。如果俄方不解除对乌港口封锁,乌克兰将无法将粮食运送到欧洲和其他地区,世界粮食安全将出现“悲剧”。

  2022年2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处粮仓,工作人员展示来自乌克兰的小麦。新华社发(阿布·哈姆丹摄)

  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4月30日向媒体通报,根据掌握的信息,乌政府使用公路和铁路向罗马尼亚运送大量的谷物、油料作物和畜产品等。截至4月30日已供应近2000万吨农产品。作为交换,乌方获得大量外国武器和弹药。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谢鹏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黄河 华迪 李铭 李东旭 刘秀玲 郜婕

  剪辑:孙硕

  编辑:鲁豫 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薛笔犁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128618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