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04 13:32:1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普京签署法令反击“不友好行为” 泽连斯基说要中立需公投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5月4日电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最新报道——

  ——普京签署报复性经济措施法令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签署法令,对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不友好行为采取报复性特别经济措施。法令禁止俄联邦政府机构等部门、俄联邦管辖范围内的组织和个人与俄方报复性特别经济措施涉及的外国法人和个人履行合同、义务或金融交易。该法令指示俄联邦政府10天内确定措施涉及的人员,交易活动的标准和明细清单。

  ——普京同马克龙通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普京3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双方继续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

  据俄总统网站消息,普京在通话中向马克龙介绍了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进程,以及乌东南部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内平民撤离情况。普京阐述了俄方关于俄乌谈判的原则立场,强调俄方仍对俄乌对话持开放态度。

  5月1日,在顿涅茨克别济缅诺耶,从马里乌波尔市的亚速钢铁厂及周边地区撤出的平民抵达安置点。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据法国总统府透露,此次通话在马克龙建议下进行,双方通话超过2小时。马克龙在通话中表达了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关切。普京则强调,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是导致这一问题复杂化的首要原因。双方还同意继续在各层面保持接触。

  ——英国计划向乌提供价值3亿英镑的新军事援助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3日说,当天英国首相约翰逊以视频形式在最高拉达发表演讲时表示,英国计划向乌提供价值3亿英镑的新军事援助,包括反舰导弹、雷达和无人机等装备。

  ——泽连斯基说乌中立地位须经全民公投

  乌通社3日援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话报道,只有在获得国际安全保障以及俄罗斯对安全保障认可的前提下,乌克兰人民通过全民公投,乌才能寻求中立地位。

  这是4月22日在马里乌波尔拍摄的亚速钢铁厂。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乌方利用“静默模式”占据射击阵地

  俄新社3日援引俄国防部消息报道,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和乌克兰军队利用在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开启的“静默模式”占据射击阵地。俄军和顿涅茨克的武装力量当天对其进行了炮击和空袭。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李铭 李东旭 黄河 华迪 唐霁

  剪辑:淡然

  编辑:王科文 程大雨 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唐凯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