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6 21:26:35
来源:新华网

北约若北扩 后果多严重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国际观察)北约若北扩 后果多严重

  新华社记者

  芬兰总统办公室5日证实,总统尼尼斯托将在12日前后公布他个人在芬兰是否加入北约问题上的立场。而瑞典执政党社民党秘书长鲍丁表示,该党可能于15日就瑞典是否申请加入北约作出最终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北约在冷战后一再东扩,把俄罗斯一步步逼向墙角,不仅没有让欧洲更安全,反而埋下冲突的种子。北约若北扩,将芬兰与瑞典这两个原本中立、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的北欧国家纳入其军事同盟体系,无疑将加剧与俄罗斯的对立,导致波罗的海地区乃至整个欧洲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4月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外长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北约或再扩容

  芬兰与俄罗斯接壤的边境线有1300多公里。按照程序,芬兰若要申请加入北约,须由内阁首先提案,国会讨论通过后送交总统签署。因此,在芬兰是否加入北约的问题上,尼尼斯托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芬兰媒体普遍推测,尼尼斯托会赞成加入北约。

  瑞典政界眼下也在讨论加入北约问题,议会多数议员已表态支持,仅有左翼党和环境党坚持反对。此前持反对意见的第三大党瑞典民主党日前表示,若芬兰申请加入北约,该党将同意瑞典申请加入。

  鲍丁4日说,社民党内正在进行的安全政策对话将于12日完成,议会各党派正在联合起草的安全政策分析报告将于13日完成,社民党对该报告做出答复的日期将从原计划的24日提前至15日,届时社民党可能会就瑞典是否申请加入北约作出最终决定。鲍丁还透露,尼尼斯托将于17日访问瑞典。

  瑞典电视台评论员克努特松认为,社民党设定的日程与芬兰的决策日程比较接近,这表明瑞典和芬兰在是否加入北约的问题上有协调。瑞典多家媒体预测,瑞典将同芬兰一起在定于6月底举行的北约马德里峰会上递交入约申请。

  3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北约特别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目前,北约和美国、德国等国均已表态,极力拉拢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日接受瑞典电视台专访时说,若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将在瑞典入约等待期内向波罗的海地区派遣更多军队。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表示,如果瑞典和芬兰决定加入北约,那么两国“可以依赖我们的支持”。瑞典外交大臣林德4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晤后说,美方表示已经做好准备,为瑞典提供入约等待期内的“安全保险”。

  不过,也有个别北约成员国表示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克罗地亚总统米拉诺维奇3日说,北约在吸纳这两国前,应首先解决巴尔干地区存在的一些问题。

  加剧与俄对立

  冷战结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多次试图拉瑞典和芬兰入伙。两国于1994年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但同时也与俄罗斯在气候、安全等多个领域保持合作与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北约在冷战结束后不断东扩,挤压俄战略空间,并通过煽动“颜色革命”等手段离间俄乌关系,引发乌克兰危机,还在俄乌冲突升级前后不断浇油拱火,企图利用乌克兰来削弱乃至拖垮俄罗斯。若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势必进一步加大俄方不安全感并引发其相应反制措施,欧洲安全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俄罗斯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积极推进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这无疑会给全球安全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如果北约进一步扩大,在靠近俄边境地区进行大规模军力部署,将导致政治安全形势剧烈变化,俄方将不得不采取措施保障自身安全。

  俄罗斯已多次警告瑞典和芬兰不要加入北约。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加入北约无助于两国加强自身安全,它们将自动处于北约的“前线”。加入北约意味着两国将放弃防务、外交等领域部分主权,同时此举将对北欧的和平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若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俄将加强其西部边界防御,届时波罗的海区域无核化地位将无从谈起。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也表示,如果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俄将被迫升级北方舰队,为其配备更多先进武器系统。

  美国资深国际问题专栏作家鲍尔日前撰文指出,瑞典计划加入北约是在玩火,会导致瑞典比现在更不安全。芬兰赫尔辛基市议会议员瓦尔根认为,芬兰加入北约将是一个轻率和危险的错误,会大幅增加芬兰面临的安全风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举行的会议上强调,各国安全不可分割,把一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基础之上,道理上说不过去,现实中也行不通。冷战早已结束,北约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固守过时的安全理念,热衷在欧洲、甚至亚太以及世界范围内挑起阵营对抗、制造紧张局势,这样的做法既损人也不利己。(参与记者:和苗、付一鸣、陈静、李奥、耿鹏宇)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2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