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7 15:39:03
来源:新华网

最新动态: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发表主席声明 泽连斯基提出乌俄恢复“正常”谈判的条件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联合国安理会6日发表主席声明,对维护乌克兰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日表示,俄军撤回冲突前位置是乌俄恢复“正常”谈判的第一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说,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都承担着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义务。安理会“强烈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所作的努力。古特雷斯说,安理会当天首次以同一个声音呼吁在乌克兰实现和平。全世界必须团结起来,消弭枪声,维护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观。他表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挽救生命、减少痛苦、寻求和平之路。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泽连斯基6日在向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视频讲话时称,俄方应恢复至2月24日冲突爆发前状态,即把俄军撤回到冲突前军事接触线或边界线位置,在此情况下双方才能恢复“正常”谈判。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泽连斯基6日在基辅会见了爱沙尼亚外长利梅茨、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和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泽连斯基称波罗的海三国是乌克兰最紧密和最可靠的朋友,在各个方面给予乌方支持。波罗的海三国外长表示愿帮助乌克兰重建社会基础设施。

  ——美国总统拜登6日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5亿美元的新一轮安全援助,内容包括提供炮弹、雷达及其他装备。拜登说,批准此轮援助后,可由他直接批准的援乌资金已几乎用尽。因此,他再次敦促国会尽快批准白宫此前申请的330亿美元对乌安全、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资金。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6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重申,塞尔维亚不会参与制裁俄罗斯,尽管塞尔维亚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他宣布,塞尔维亚将于5月底之前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购买天然气的新合同。(参与记者:李东旭、李铭、王建刚、邓仙来、石中玉)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