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8 18:14:08
来源:新华网

强势归来,卢拉能否东山再起

字体: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7日电(国际观察)强势归来,卢拉能否东山再起

  新华社记者卞卓丹 陈昊佺

  巴西劳工党领袖、前总统卢拉7日正式宣布,将在由劳工党、社会党等政党组成的联盟支持下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巴西总统选举。圣保罗州前州长、社会党人阿尔克明将成为他的竞选搭档。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今年的选举将成为卢拉与现任总统博索纳罗之间的对决。从最新民调看,卢拉支持率领先,但目前距离选举还有一段时间,而且受到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影响,巴西选情存在较高不确定性。

  “我回来了”

  7日,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卢拉面向数千名现场支持者宣布参选总统并发表演讲说,“我回来了”,“将重建巴西”。阿尔克明属于中间派,今年3月加入巴西社会党,他7日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卢拉。

  2018年4月7日,在巴西圣贝尔纳多-杜坎普的巴西钢铁工人工会总部前,巴西前总统卢拉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卢拉在演讲中表示,如果成功当选,他将重新着手解决国内的温饱问题。在国际政策方面,将加强拉美地区合作机制,深化金砖国家合作,并推动建立新的全球治理模式。

  现年76岁的卢拉于1980年创立劳工党,2003年至2010年担任两届总统。2014年,巴西司法机关启动了名为“洗车行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卢拉此后受到调查并被捕入狱。2021年3月,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裁决,卢拉此前因涉嫌贪腐所获的所有判决“均无效”。今年1月,一名联邦刑事法庭法官决定对涉及卢拉的案件予以结案,扫除了卢拉参加总统选举的重要障碍。

  对再次冲击总统之位的卢拉,不少巴西民众表示支持,寄望他能带领这个拉美最大国家重新振兴。

  多重优势

  在卢拉执政期间,巴西经济年均增长4.3%,重回世界经济十强行列。卢拉还推行了“零饥饿”和“家庭补助金”等民生计划,使巴西贫困人口减少一半以上。巴西媒体认为,执政期间巴西的良好发展为卢拉积攒了广泛的社会支持。

  卢拉公开表示将致力于缩小社会贫富差距,缓解通货膨胀,妥善应对疫情,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建立广泛联盟,团结“深度分裂”的国家。媒体指出,这些竞选承诺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3月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车辆经过一所邮局。(新华社记者 王天聪 摄)

  在外交和国际事务上,卢拉也被巴西媒体认为拥有较大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在国际层面,卢拉仍然是巴西影响力最大的政治家。

  此外,舆论认为,作为第6次参加大选的老将,卢拉对大选相关事务驾轻就熟,具有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经验和能力。

  而且,卢拉与2006年大选中的竞选对手阿尔克明结盟也被认为是不错的选择。阿尔克明是受到巴西商界广泛欢迎的资深政治人物,这一组合既展现了卢拉放弃前嫌、求同存异的变通能力,又突出了竞选团队的经济治理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前景难料

  尽管卢拉参选受到不少民众的期待,但其能否东山再起还有待观察。

  有分析人士认为,卢拉在互联网竞选方面同博索纳罗存在一些差距。据巴西环球网报道,目前,在主要的几家社交媒体上,博索纳罗以总共约4600万粉丝领先于卢拉的约1300万。

  巴西一些政治评论员认为,卢拉此前的涉嫌贪腐案虽已被撤销且结案,但竞争对手仍可能继续炒作。此外,卢拉在堕胎权等争议话题上的言论引发部分选民群体反感。

  还有分析指出,卢拉拟推行的一些社会平等化措施,如大幅提升遗产税税率等,可能使富人阶层和中产偏上阶层中的部分选民转而支持其他候选人。

  目前,卢拉的支持率在巴西各大咨询机构的民调中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但其与主要竞争对手博索纳罗的差距继续缩小。

  巴西巴拉那研究所4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卢拉获得40%投票意向,博索纳罗为35.2%,与此前一期民调相比,两人差距减少了2.5%。有巴西媒体指出,这一结果值得卢拉团队重视,博索纳罗去年11月在同一机构民调仅获29.2%投票意向,其与卢拉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63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