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10 17:01:4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批欧盟官员设想“无法无天” 乌媒称海军副司令阵亡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5月10日电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9日称,欧盟可能把冻结的俄罗斯外汇资产用于乌克兰重建。俄方批评这一想法“无法无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乌克兰已提交申请欧盟候选国地位调查问卷第二部分答复文本。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批欧盟官员“劫俄济乌”设想“无法无天”

  英国《金融时报》9日援引博雷利的话报道,重建乌克兰所需资金“多得难以置信”,其中多数可能将出自欧盟。就这些资金的来源,博雷利提出,可以利用遭欧盟冻结的俄罗斯外汇资产。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回应说,博雷利的设想“完全无法无天,破坏了国际关系的基础”。格鲁什科警告,如果欧盟这样做,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破坏现代金融体系,损害欧洲乃至整个西方的信用”。

  5月3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希腊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浮动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新华社发(希腊总理办公室供图)

  ——欧洲理事会主席访问敖德萨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9日在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陪同下访问了乌克兰港口城市敖德萨。

  米歇尔在与什梅加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对乌克兰的支持不论现在还是未来都不会动摇。乌克兰有必要立即开始重建工作,欧盟愿参与乌重建工作。

  米歇尔说,欧盟已决定结束对俄罗斯煤炭的依赖,对俄罗斯石油禁运也接近达成协议。此外,欧盟冻结了俄罗斯寡头大量资产,正在讨论没收这些资产用于乌克兰国家重建的可能性。

  ——乌完成申请欧盟候选国地位调查问卷

  泽连斯基9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泽连斯基在会晤中宣布,乌克兰已提交申请欧盟候选国地位调查问卷第二部分答复文本。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于6月就调查问卷有关内容做出结论,并称欧盟正致力于对自俄罗斯进口的石油产品实施禁运,欧盟也将继续对乌克兰提供支持。

  ——乌媒称乌海军副司令阵亡

  5月8日,浓烟从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升起。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9日援引马里乌波尔市市长顾问安德留先科的话报道说,在联合国车队离开顿涅茨克地区后,俄军恢复了对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进攻。俄军试图攻占撤离出口的桥梁,但遭乌军击退。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天还报道说,乌海军副司令伊霍尔·贝扎伊在乘坐一架米-14直升机执行任务时,因被俄军导弹击中而身亡。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李奥 李铭 李东旭 惠晓霜 郑昊宁

  剪辑:孙硕

  编辑:王申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