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2 10:33: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欧盟警告英国不要推翻《北爱尔兰议定书》

字体: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10日报道,欧洲领导人当天警告英国不要推翻关于北爱尔兰问题的脱欧协议《北爱尔兰议定书》,其中一位领导人对英国高官说:“不要触碰这个(问题)。”

  报道援引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的话说,英国首相约翰逊应该放弃关于取消这份协议的威胁。约翰逊本人在2019年签署了该协议。

  朔尔茨说:“任何人都不应单方面取消、打破或以任何方式改变我们达成的安排。”

  报道指出,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则更进一步,称欧盟发出的信息“相当明确”。他说:“不要触碰这个(问题),这是我们达成的共识。”

  爱尔兰总理米歇尔·马丁在10日上午的会谈中告诉约翰逊,欧盟已经“建设性地”参与了有关协议的讨论。

  马丁的一位女发言人说:“他明确表示对目前任何单方面行动的严重关切,这些行动将破坏北爱尔兰的稳定并削弱信任。”

  约翰逊对马丁说,他准备“采取行动”单方面推翻《北爱尔兰议定书》,称形势“非常严峻”。他说,在统一派威胁要在改革协议前抵制北爱尔兰地区的权力分享机制后,这项协议“目前的形式是不可持续的”。

  在约翰逊发表这番言论之前,《泰晤士报》披露他最早将于下周废除英国法律中该协议的大部分内容。

  报道提到,为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工作的官员起草了一份法案草案,将单方面取消对从英国本岛运往北爱尔兰商品所有检查的必要性。

  它还允许北爱尔兰地区的企业无视欧盟的规章制度,并取消欧洲法院就与北爱尔兰有关的问题作出裁决的权力。

  如果获得通过,该法案将推翻约翰逊在2019年达成的协议,令英国违反脱欧协议规定的义务。

  报道最后说,唐宁街在就约翰逊与马丁通话所做的声明中说,约翰逊“明确表示,有关《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形势现在非常严峻”。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