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3 17:57:01
来源:新华网

美国降半旗致哀百万新冠逝者 白宫称全美仍处大流行状态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2日下令白宫和所有联邦公共建筑物降半旗,以哀悼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百万民众。

  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阿希什·杰哈当天警告,美国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将继续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

  5月12日,在美国华盛顿,华盛顿纪念碑周围的美国国旗降半旗悼念新冠逝者。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防疫政策挨批

  拜登12日在白宫网站发表声明说:“今天,我们纪念一个悲剧性里程碑:10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他下令白宫和所有联邦公共建筑物即刻降半旗,直至16日日落。

  拜登承认新冠疫情对病亡者家属造成的影响,并敦促国家不要“对这种悲伤变得麻木”。他表示,今后几个月,美国国会拨款资助新冠检测、疫苗、治疗等资源至关重要。

  美国疫情近期再度反弹。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已超过100万例。

  据路透社报道,大约60万死亡病例在拜登2021年1月就职总统之后出现,当时美国国内正值新冠疫情高峰。

  5月12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电子屏上播放关于新冠逝者的新闻。新华社发(郭克摄)

  一些公共卫生专家指出,联邦政府把疫苗接种作为摆脱新冠疫情的出路,以至出现对疫苗具有抵抗力的病毒变异株时手忙脚乱。还有批评者说,拜登政府早期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加强新冠病毒检测,而当新增病例再次增多时,民众已普遍不再戴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联邦政府聚焦疫苗接种,全美迄今仅67%的民众完成全程接种,接种率为发达国家最低水平。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预测,全美未来四周单日新增新冠住院和死亡人数将持续攀升,今后两周将新增新冠死亡病例5400例。

  5月12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人们从一个新冠检测点旁经过。新华社发(郭克摄)

疫情尚未结束

  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杰哈12日警告,美国仍处于新冠大流行阶段。“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8万例,每天有数百人死亡,我们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他说,倘若接种疫苗和加强针以及接受有效治疗,多数死亡病例本可避免。如果国会不迅速批准用于更多疫苗和治疗的资金,美国今年秋冬季更易受疫情冲击。

  拜登政府近几周一边放松防疫,一边要求国会批准防疫专款。

  5月12日,在美国纽约,一名女士经过时报广场附近。新华社发(郭克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拜登政府3月要求国会紧急拨款225亿美元用于防疫。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同意将拨款金额减少至100亿美元。

  然而,拜登政府决定取消疫情相关的驱逐非法移民政策后,国会两党议员再生分歧,抗疫拨款至今没有到位。

  《华盛顿邮报》本月早些时候援引白宫官员的预测报道,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的新亚型能够“逃逸”人们从疫苗或既往感染中获得的免疫力,今年秋冬美国累计新冠病例可能增至1亿例。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此前反思,美国本应是应对新冠大流行准备最充分的国家,却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刘曦)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4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