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14 19:41:5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俄美防长近3月首次通话 乌方称与俄冲突正进入新阶段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5月14日电 俄美两国国防部长13日应约通话,这是自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两国防长首次通电话。乌克兰国防部长13日称,乌俄冲突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持久的”战争阶段。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美防长自俄乌冲突以来首次通电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应约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普京在通话中阐述了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任务,以及为确保平民安全而采取的措施。据德国政府发布的公告,通话持续约75分钟,朔尔茨敦促普京尽快实现停火,改善人道主义状况,推动以外交手段解决冲突。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3日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俄国防部发表声明说,双方讨论了包括乌克兰局势在内的国际安全热点问题。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这是自2月18日以来两位国防部长首次举行电话会谈。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3日表示,他准备在没有任何中间人的情况下与普京举行直接会谈,但乌克兰不准备为结束战争而在主权问题上做出让步。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告诉媒体,俄方从未拒绝举行普京与泽连斯基会晤,但在会晤之前需要制定相关文件,而目前制定文件方面无进展。如果不进行类似准备工作,会晤不大可能举行。

  这是5月6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拍摄的居民楼。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亚速钢铁厂攻防形势严峻

  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市长顾问安德留先科13日通报,俄军正试图在炮火的掩护下攻入亚速钢铁厂,乌克兰守军正在顽强抵抗,形势日益严峻。

  ——乌国防部长称乌俄冲突正进入新阶段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13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乌俄冲突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持久的”战争阶段,接下来数周对于乌方而言将“极其艰难”。

  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的苏制武器库存将在高强度的战争中迅速耗尽,乌克兰正从西方伙伴那里获得重型武器。此外,超过1500名乌克兰士兵正在或即将接受训练,以掌握西方伙伴国家提供的武器装备。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李东旭 李铭 耿鹏宇 李奥

  剪辑:孙硕

  编辑:鲁豫 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65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