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4 10:21:14
来源:新华社

包答天下 | 如果北约北扩,会如何冲击欧洲安全形势?

字体:

  最近,位于北欧的瑞典和芬兰表达出强烈的加入北约的意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则力挺它们的这一计划。如果这两个国家正式提出入约申请并得到批准,北约将实现北扩,欧洲安全形势将进一步恶化。

  1.瑞典、芬兰为何可能申请“入约”?

  从表面上看,这主要是因为俄乌冲突。瑞典、芬兰长期保持中立,现在它们却担心,自己将来也有一天会像乌克兰一样,陷入战火之中。其实,从源头上看,瑞典和芬兰要求加入北约,与北约最初设的一个局有关。这个局就是,在欧洲树立起一个主要敌人,制造出安全威胁,迫使欧洲国家因为恐惧,不得不投入北约的怀抱。

  本来,冷战结束后,华约解散了,北约也就没了存在下去的意义,但美国把北约看作是它维持全球霸权的工具,不想让这个军事联盟散伙。所以,它需要为北约的继续存在找到理由,于是硬是把最初想融入西方的俄罗斯变成了敌人。

  这次俄乌爆发冲突,与北约拉拢乌克兰,挤压俄罗斯战略安全空间有很大的关系。冲突爆发后,瑞典、芬兰当然会感到害怕,所以要找靠山,要加入北约。这正是北约想要的结果,它最初把俄罗斯变成敌人的目的进一步达到了。

  2.“入约”后瑞典和芬兰更安全吗?

  简单地看,瑞典、芬兰如果加入北约,它们会享受到北约集体防御条款带来的好处,也就是,针对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发动的武装攻击会被视为对全体成员国发动的攻击。背靠北约这棵大树,瑞典、芬兰受到攻击的可能性会降低。但是,它们加入北约后,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安全态势会更加紧张,因为双方之间的边界会变得更长,北约将对俄罗斯形成更严峻的围堵,甚至可能直接威胁到俄罗斯在极地、北海和巴伦支海的利益。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自然会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的防御,甚至可能在俄方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器。同时,俄方对瑞典和芬兰的战略牵制也会相应的增强。

  其实,从现实情况看,在对俄关系方面,瑞典、芬兰同乌克兰并不存在可比性。瑞典、芬兰是中立国,但乌克兰不是。

  3.为什么说北约是国际安全之祸?

  瑞典和芬兰出于自我保护,想加入北约,并不能说明北约的存在对国际安全而言,是什么好事。相反,冷战结束以来,北约不肯退出历史舞台,诱导或者加剧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动荡,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对利比亚的攻击、对阿富汗的干预都带来了严重的后果。俄乌这次爆发冲突,北约也是一个祸根。

  北约成立的时候,是为了搞阵营对抗;冷战结束很多年了,北约现在还在煽动新的阵营对抗。这主要是因为,北约本质上是一个跨大西洋军事联盟,不搞对抗,它就没理由存活了,另外,它还是美国维护自身霸权的工具,是美国用来围殴敌对国家的军事组织。事实上,在欧洲内部,特别是在法国,反对北约的声音还是很多的,而且这种声音越来越强。

  4.北约会否更多地插手亚洲安全事务?

  近年来,北约正在把它的触角延伸到亚洲,竭力拉拢美国在亚洲的盟友,针对中国的意图越来越露骨,公然把中国看作是一个“系统性挑战”。

  北约今年6月将在马德里举行峰会,可能会推出新的战略设想。这个新的战略设想会如何设计亚洲和中国,值得关注。对亚洲国家来说,要防止北约把冲突的祸水从欧洲引到亚洲来。(记者:包尔文;视频:王玉珏;编辑:马晓燕、唐志强)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吴轶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64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