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18 19:17:5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记者调查美国“奶粉危机” 华盛顿忙着甩锅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 美国近期遭遇奶粉危机,可急坏了很多宝妈。记者日前探访距离首都华盛顿不远的一家超市,看到婴儿奶粉货架空空如也。连日来,奶粉危机引发美国两党之间、政府与企业间“口水战”,连总统拜登及其前任特朗普都卷入其中。不过,就像华盛顿很多“踢走锡罐子”的套路一样,吵归吵,问题没人解决,奶粉问题又差点被置换为“政治问题”。

  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价格飙升 库存奇缺

  记者在货架上看到两则告示,超市为应对奶粉荒起初采取限购措施,但到后来不得不告知消费者很多奶粉已无法供货。

  美国“数据汇集”公司跟踪统计了逾1.1万家零售商婴儿配方奶粉库存。其数据显示,5月第一周全美婴儿奶粉缺货率高达43%,比4月平均值高出10个百分点,更比去年11月平均值高出32个百分点。眼下,美国有6个州奶粉缺货率超过50%。与此同时,美国婴儿配方奶粉价格飙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价格已上涨了18%。

  5月13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超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货架出现大面积缺货。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奶粉危机从何而来?自去年以来,美国经济面临供应链受阻、劳动力短缺、通胀加剧等严重问题,但美国政府应对乏力。美国婴儿配方奶粉供应也日渐紧张。随后发生一则丑闻,去年9月至今年1月间先后有4名婴儿因食用疑似受污染奶粉患病,其中两名婴儿死亡。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展开调查,涉事的奶粉生产巨头美国雅培公司自2月起召回疑似问题奶粉,并关闭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加剧市面上奶粉短缺。

行业垄断 政府难辞其咎

  美国非政府组织“食品与水观察”研究主任阿曼达·斯达巴克指出,美国奶粉危机表明整个食品供应链存在高度集中垄断的弊病。

  数据显示,雅培公司生产的婴儿奶粉占美国本土市场比重高达40%左右,其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更承载了该公司约一半的本土生产能力。据斯达巴克介绍,包括雅培在内的美国三家公司控制了配方奶粉市场中95%的销售,一旦供应链出现问题,遭殃的就是普通消费者。

  但斯达巴克也指出,在奶粉危机中联邦政府需要承担更大责任,因为他们没有阻止企业的垄断行为。她认为,政府应该在立法层面防止垄断,对垄断企业进行调查,并拆分那些滥用市场地位的大型企业。

  5月1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罗斯米德,一家超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货架出现大面积缺货。新华社发(曾慧摄)

  面对奶粉危机,美国政府反应却相当迟缓。直到最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才推出一点实质性举措,宣布将允许海外婴儿配方奶粉进入美国市场。

锅互相甩 吵不能停

  颇为讽刺的一幕是,在日前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期间,当美国总统拜登忙不迭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合影时,有记者喊话询问政府如何应对奶粉危机。拜登一惊之下敷衍答道,“现在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场合”。而在12日白宫记者会上,即将卸任的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回答了约10个与奶粉相关的问题,其中近一半时间只是在解释政府措施,并没有消除媒体的疑虑。

  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怒怼雅培公司坐拥约四成市场份额却无法保证产品安全。而这种态度却被质疑是在推卸政府责任。

  5月13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超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货架出现大面积缺货。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就此,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批评说,美国国会成天只顾着“给乌克兰近400亿美元援助”,却根本不关心“美国妈妈买不到婴儿配方奶粉”。

  连共和党籍前总统特朗普也“见缝插针”抨击民主党,称美国妈妈们都没法喂孩子了,民主党人还忙着给乌克兰送钱,真是“国家耻辱”。(记者:许缘、刘杰、胡友松、邓仙来;剪辑:马骁;编辑:马晓燕、孙浩、鲁豫)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