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4 19:23:1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拜登访日失人心 日本民众连续游行抗议

字体:

  新华社东京5月24日电 美国总统拜登22日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后抵达日本东京,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日本民众自22日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日美双方破坏地区和平和稳定的企图。


  23日下午2时左右,抗议拜登访日的游行队伍从东京日比谷公园出发,一路高喊抗议口号,走向约4公里外的赤坂迎宾馆。当天上午,岸田文雄在这里与拜登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虽然我们不能面对面地向日美首脑表达意愿,但是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提高我们的抗议声音。”游行组织者之一新井佳世子说。

  新井告诉记者,24日他们还将继续游行,反对拜登访日和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

  5月23日,民众在日本东京街头举行抗议集会。(视频截图)

  当天,日美首脑会谈再次强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岸田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将从根本上强化日本防卫,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新井认为,军事同盟的本质就是鼓动攻击,这种军事同盟关系完全没有必要存在。

  当天参与游行的民众来自日本全国各地。专程从北海道赶来的板野阳平说,“就算要冲进首相官邸,我们也必须阻止关于战争的会谈”。

  长期以来,冲绳深受驻日美军之害,安全事故、飞机噪音、犯罪事件等问题长期严重影响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29岁的赤岭知晃来自冲绳,让家乡远离战火是他前来参加游行的唯一诉求。他担心冲绳将进驻更多的美军和自卫队,和平将再次被打破。

  5月15日,在日本冲绳,警察在冲绳回归日本本土50周年纪念仪式现场外阻拦抗议者。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破坏和平的举动永远不得人心。新井认为,日中两国民众应该跨越国界,携手维护和平,因为战争的受害者总是普通民众。

  下午4时许,游行队伍仍在警车的监视下缓缓前行。队伍中不乏白发老者,他们双手奋力高举旗帜,“反对战争”“反对四边机制”“防止修宪”等口号回荡在东京街头……(记者:杨光、姜俏梅;剪辑:马骁;编辑:王科文、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