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4 19:23:0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记者观察:俄乌冲突三个月,走向何方?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5月24日电 到5月24日,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已整整3个月,俄乌冲突将走向何方,备受关注。围绕着冲突、谈判与俄西博弈,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一线观察——

  第一,俄军取得重大进展。

  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俄军军事行动画面

  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东南部重要港口、经济重镇和乌军重要防御中心,俄方眼中的民族主义武装“亚速营”有部分人员驻扎在这里。这里一直是俄军特别军事行动的重点目标,俄乌为此展开了2个多月的激烈争夺。直至5月20日,俄方宣布完全控制亚速钢铁厂及其所在的马里乌波尔市。

  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俄军在亚速钢铁厂内排雷视频截屏

  这意味着,一方面,俄军建起了一条连接克里米亚与顿巴斯地区、继而前往俄罗斯内陆的通道;另一方面,俄军可以腾出大量兵力,加速推进其在顿巴斯地区的任务

  5月20日,乌克兰武装人员乘车离开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新华社/塔斯社

  第二,俄乌谈判陷入停滞。

  事实上,马里乌波尔争夺结束前,俄乌之间的和平谈判已陷入停滞。俄外长拉夫罗夫5月17日说,乌方实际上已经退出谈判进程。同一天,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俄谈判进程已暂停。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金斯基22日在接受白俄罗斯媒体视频采访时表示,冻结谈判是乌克兰方面的倡议,“球”在乌克兰一方。

  这是3月7日拍摄的俄乌谈判现场。新华社/白通社

  波多利亚克22日强调,乌方不同意与俄达成任何承认俄占领乌克兰领土的协议。只有俄军撤出乌克兰领土,和平进程才有可能恢复。俄副外长鲁坚科23日表示,如果乌方表现出建设性立场并对此前俄罗斯转交给乌方的谈判草案文件作出回应,俄方愿意重回谈判桌。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托卡列夫认为,能否迫使乌方回归谈判,并使俄方在谈判中获得更有利地位,要看俄军接下来的军事行动推进情况。

  第三,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继续火上浇油。

  美国总统拜登21日签署40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法案。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日达成一致,将向乌克兰追加9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此外,北约近期还接连举行“欧洲捍卫者2022”和“快速反应2022”演习,高调拉拢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5月1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民众抗议申请加入北约这一决定。新华社发(魏学超摄)

  分析人士认为,加速提供军火、尤其是重型武器等做法无异于让乌克兰拖延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而谋求北约“北扩”等策略进一步加剧俄西对立,进一步推升地区安全风险。

  总的来说,围绕马里乌波尔的争夺虽暂告一段落,但在西方不断拱火之下,俄乌冲突何时平息仍是未知数。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耿鹏宇 黄河 华迪 李东旭 鲁金博

  剪辑:沈浩洋

  编辑:孙浩 王丰丰 朱瑞卿 刘健 谢栋风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