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5 13:01:06
来源:新华网

包藏祸心的美“印太战略”必败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国际观察)包藏祸心的美“印太战略”必败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拜登20日至24日进行了其上台后的首次亚洲之行,大力推销包藏祸心的所谓“印太战略”,图谋强化同盟关系,搞“小圈子”外交,蓄意在亚太制造分裂与对抗,引发国际社会尤其是亚太各国越来越多的警惕和担忧。

  “印太经济框架”受到广泛质疑

  23日,拜登在日本东京宣布启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这是拜登此行的重头戏。

  这是3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总统拜登。(新华社发,沈霆 摄)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框架可谓美国“印太战略”的经济支柱,填补了前任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的空白。该框架强调美国主导建立贸易、数字经济等规则和标准,实质是想攫取国际新规则制定权和亚太经济话语权,制造经济分裂。这在新冠疫情冲击经济、迫切需要国际合作的背景下,不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撰文指出,韩国和日本受访者对该框架并不热情,认为美方没有承诺对成员经济体开放本国市场,令人失望。他说,在他走访的企业中,“没有一家能具体说出(印太经济框架)将带来的实质性利好”。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也说,“印太经济框架”缺乏解决东盟各国迫切关心的发展问题和贸易问题的实际举措,与目前亚太已有的一些多边或双边机制相比可谓相形见绌。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研究员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认为,这一框架的目的是在地缘政治和经济层面为亚太地区制定规则,提升美国利益,维护美国全球霸权。“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一框架可能不会在东南亚获得太多支持,因为它可能在东盟国家之间制造分歧,危及亚太许多国家与中国之间卓有成效、富有成果的经贸关系。”

  印度社会科学院院长阿什·纳拉因·罗伊说,中国是地区内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企图排除中国搞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是错误的。

  “四边机制”峰会煽动对抗

  拜登24日在东京参加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这是该机制第二次面对面峰会。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无论是强化“四边机制”,还是大搞“五眼联盟”、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本质上都是拉拢盟友搞安全联盟、军事集团,妄图建立“亚太版北约”,这种充满对抗色彩的冷战思维,将给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风险。

  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指出,美国只关心自己的安全和利益,“四边机制”的隐藏议程是创建一个“亚太版北约”,这对亚洲很危险,对全世界也很危险。“因此亚洲所有人民,包括印度和其他国家在内,必须加以抵制。”

  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认为,亚洲正面临发展的大好机遇,只要和平环境和合作体制得到加强,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美国主导的“四边机制”和“印太经济框架”是出于冷战思维,将破坏这种发展机遇,只能带来分裂与对立。

  美“印太战略”注定失败

  此次亚洲之行中,拜登向各方大力兜售所谓“印太战略”,以在这一地区调动更多国家来配合美国。“印太经济框架”“四边机制”等都是为“印太战略”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印太战略”实质是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目的就是围堵中国,让亚太国家充当美国霸权的“马前卒”,本质上是制造分裂、煽动对抗、破坏和平,注定不得人心,必将失败。

  马林博格-乌伊指出,美国不断图谋在亚太地区制造分裂和对抗,只会给地区制造分裂和不稳定,增加不确定性,将加剧亚太地区国家的担忧。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黄载皓表示,拜登此访凸显美国按照意识形态划分阵营的思维,这会加剧世界面临的“新冷战”风险。

  汤之敏说,美国意图在亚洲及东盟内部制造分裂对抗,把本地区带上“碎片化”、“阵营化”道路,东盟国家对此尤其应该警惕。

  西园寺一晃认为,美国一心想维护绝对霸权,不断推出一些脱离现实的战略和政策,其做法与和平繁荣背道而驰,只能带来分裂与对立、排挤与仇恨。“目前世界面临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环境恶化等重重挑战,只有各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心协力才能应对。”(参与记者:姜俏梅、胡晓明、姜磊、邓仙来、宋宇、闫洁、刘锴、陆睿、孙一然)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68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