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5 16:14: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救救孩子,美国枪患何时休!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救救孩子,美国枪患何时休!

  新华社记者谢彬彬

  美国得克萨斯州一所小学24日发生枪击事件,导致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遇害。生命凋零的惨痛悲剧再次暴露,美国政府漠视生命,人权治理糟糕透顶,使枪支暴力成为美国下一代的“噩梦”。

  图为2018年3月13日,7000双代表自2012年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以来枪击事件中遇难儿童的鞋子摆放在华盛顿国会山前的草坪上。人们以这种无声的方式,抗议国会面对枪击频发现状的不作为,呼吁枪支改革以保障儿童安全。新华社发(沈霆摄)

  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20名学生和6名老师被枪杀;2018年,佛罗里达州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发生枪击案,17人死亡、17人受伤……2020年,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涉枪伤害已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最主要死因,75%的美国青少年认为枪击事件已成为他们最主要的压力来源。孩子们笼罩在枪支暴力的阴影下,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美国梦”?

  美国枪患顽疾“不治”,是利益集团“太难治”。截至今年4月22日,涉枪暴力事件已在美国造成13000多人丧生。普通人的生命权被长期漠视,背后是美国枪支利益集团的庞大势力。美国司法部的报告显示,2000年至2020年,美国枪械制造商总计生产逾1.39亿支枪投放民用市场,仅2020年一年就投放1130万支。作为众多倡导拥枪权组织中的“龙头老大”,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拥有超过500万会员和雄厚资金实力,是美国实力最强的游说集团。在枪支利益集团的阻挠下,美国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控枪法律。

  美国枪患顽疾“不治”,是美国政客“不想治”。一边是枪支泛滥导致涉枪暴力激增,一边是美国政客对此熟视无睹,这是政府的失职,是体制的失灵。枪患顽疾无情扯下美式人权的遮羞布。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如果连人民的基本生命权都无法保护,人权从何谈起?美职篮金州勇士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的父亲就曾是枪击案的受害者,他在得州小学枪击案发生后愤怒地谴责美国政客:“孩子们在学校被谋杀,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干点正事?”他痛斥,美国政客们将“对权力的渴望”放在民众利益之上。

  积重难返的美国枪患顽疾表明,所谓“美式民主”根本经不起现实考验。美国人权治理表现如此不堪,美国政客却一直“内病外治”,执迷于在国际社会上对别的国家指手画脚。如此行径,对美国人民极其不负责任;如此做派,是彻头彻尾的虚伪!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68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