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6 19:01:3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这三重祸根,是美国枪案“真凶”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5月26日电 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日前发生恶性校园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死亡。这是美国近年来遇害人数最多的一起校园枪击事件,震惊全美乃至世界。

  美国专家和媒体认为,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呈恶化态势,枪支泛滥、利益集团作祟和政治失能是悲剧不断重演的三重祸根。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枪支泛滥

  尤瓦尔迪市高中生萨尔瓦多·拉莫斯24日持枪闯入当地罗布小学对师生开枪,在与警察交火中被击毙。警方尚未透露拉莫斯作案动机。目前可知,他闯入罗布小学行凶前,先枪杀了自己的祖母。

  今年以来,这是美国第27起校园枪击悲剧。遇害人数在美国历史上仅次于2012年康涅狄格州纽敦市桑迪胡克小学枪击事件,当时26名师生殒命。

  美国总统拜登24日晚对全国观众说,罗布小学枪击事件是发生在美国的“又一场杀戮”,他“受够了”。美国媒体在报道中称,这是美国经历的“最可怕时刻”。

  5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降半旗向得克萨斯州枪击事件遇害者致哀。新华社发(沈霆摄)

  然而,难道不是美国民众才真的“受够了”?在枪支泛滥的社会,谁能保证以后不发生 “更可怕时刻”?

  凶手拉莫斯18岁,作案用的两把攻击性步枪是他送给自己的成年礼,从一家联邦授权枪支经销商合法购买。

  得克萨斯州是美国枪支监管最宽松的州之一。去年,该州共和党籍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又签署了一系列法案,让购枪、携枪、拥枪更便捷。用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克里斯·墨菲的话说,美国独特的问题在于枪支的易获性以及坏人获取枪支的能力

  数据显示,美国民间持枪超过3.93亿支,相当于每百人120支。据美国司法部近期发布的报告,2000年至2020年,美国枪械制造商总计为商用市场生产逾1.39亿枪支,仅2020年一年就生产了1130万支。

  4月2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西北部一处街区,警察在枪击事件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国枪支暴力事件令人悲痛与震惊,同时也刺激着人们敏感和恐惧的神经。

利益至上

  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后,拜登发表讲话说,必须采取控枪行动。

  具体行动在哪里?讲话中,拜登丝毫没有提及任何控枪或立法举措,只是将矛头指向拥枪支持者——美国枪支游说团体及其背后的枪械制造商。拜登说,过去20年,美国枪械制造商一直在大力营销攻击武器,因为这种买卖利润最丰厚

  对于枪械制造商来说,利润基于真实的市场需求,市场需求基于民众对枪支暴力的恐惧以及对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信仰。据美国枪支行业协会报告,美国枪支弹药产业规模近年来持续增长,2021年达705亿美元,选择持枪的美国人数量空前,去年新增540万名枪支拥有者。美国头部枪械制造商销售额和利润双双起飞。

  这是1月22日在美国达拉斯枪展上拍摄的枪支。新华社发(李琳摄)

  美国枪支行业财运亨通离不开说客花钱铺路。美国网站“公开秘密”数据显示,1998年至2020年,反控枪团体用于游说美国政客、阻止控枪立法的花费超过1.7亿美元。

  此外,游说团体还长期扶植反控枪的政客。这些政客一旦上位就会巩固甚至强化反控枪立场。美国控枪活动人士香农·沃茨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是政治性的,因为全国步枪协会说客花钱让政客不作为

政治失能

  与以往套路一样,罗布小学枪击事件后,美国政客又陷入了“口水仗”——支持加强枪支监管的民主党人指责共和党人不正视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助纣为虐,共和党人则强调枪击事件背后的心理健康问题,称民主党人将悲剧政治化。《华盛顿邮报》文章指出,这种党派性的相互指责已成为严重枪击事件之后的常态

  这是4月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拍摄的枪击事件现场。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25日呼吁共和党人同民主党人通过协商就枪支改革立法达成协议,但坦言双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很小。

  多项民调显示,美国多数人支持对普遍购枪背景审查和立法禁止销售攻击性武器。但现实情况是,这项共识难以转化成立法成果。美国政治分析师罗纳德·布朗斯坦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参议院的议事规则。如果不改革或废除冗长辩论,美国或无法通过立法应付日益恶化的“枪支暴力流行病”。(记者:孙丁、徐剑梅、刘杰、胡友松、张墨成、潘丽君;剪辑:王玉珏、沈浩洋;编辑:马晓燕、唐志强)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