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6 19:07:4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军争夺北顿涅茨克 泽连斯基愿与普京直接对话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 俄军近日将战事重点锁定北顿涅茨克市,大幅增加对该市的炮击频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5日再次表示愿与俄总统普京直接对话,但要求俄军和装备必须退回到俄方2月24日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之前的地区。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乌克兰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俄军对北顿涅茨克市的炮击频率大幅增加。24日北顿涅茨克市郊区发生了战斗,俄军尚未进入市中心。据塔斯社报道,俄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卡德罗夫25日晚上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俄罗斯军队当天进入了利西昌斯克市并几乎进入了北顿涅茨克。

  5月23日,在顿涅茨克的波克罗夫斯克,人们准备登上火车。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5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讲话,再次表示愿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直接对话,但要求俄军和装备必须退回到俄方2月24日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之前的地区。俄副外长鲁坚科就此回应说,泽连斯基的声明使其对乌方寻求和平解决冲突的诚意表示怀疑。他说,俄方已准备好同所有“有意促成和平的人”进行对话。

  @俄罗斯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25日批准一项法律修正案,修改俄公民和外国公民签署首份兵役合同的年龄上限。俄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当天表示,50岁以下本国和外国公民将可签署兵役合同。俄当前法律规定,年龄在18岁至40岁的本国公民和18岁至30岁的外国公民可签署首份兵役合同。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刊文评论说,俄军政领导层开始注重用更成熟、素养更高的合同兵和志愿者来充实队伍,旨在组建具有战斗能力的部队。全俄军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退役海军上校奥列格·施韦德科夫认为,该法案的作用是把专业人才留在俄武装力量。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条件下,这在相当程度上将扩大俄方参与人数。

  这是5月20日拍摄的马里乌波尔市。新华社/塔斯社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鲁坚科25日说,俄罗斯愿意有条件开放海上人道主义通道,以便乌克兰粮食外运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天发布通报说,马里乌波尔市海港的排雷和去军事化工作已经完成,马里乌波尔港开始正常运转

-END-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李东旭 李铭 黄河 华迪 陈立希

  剪辑:淡然

  编辑:程大雨 马晓燕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