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7 19:27:0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英国更多人走进食物银行

字体:

  新华社伦敦5月27日电 每个工作日上午10点,“伦敦客”比利·麦克格伦纳罕都会准时打开大门。在他身后的“食物银行”内,水果、蔬菜、面包、牛奶已准备就绪。

  “食物银行”是为贫困人群免费提供食物的慈善机构。这里距足球豪门切尔西俱乐部主场斯坦福桥球场不过几分钟路程。以往,很多中产阶级过来观看球赛。而现在,他们中一些人却是专程为“食物银行”而来。

  这是英国伦敦一家“食物银行”。新华社记者黄泽民摄

  麦克格伦纳罕现年58岁,年轻时是乐队成员,一晃来伦敦工作生活已三十多年。他2008年创办这家慈善机构,起初是为了帮助像自己一样的单亲家庭。其中,“食物银行”业务已开展多年。

  他告诉记者,以前来这里寻求帮助的大多是失业、低收入或无家可归的人,但最近出现不少护士、教师等拥有稳定收入的中产阶级人士。“有一位最近常来的客人曾经营一家建筑公司,最多时雇了30名员工。”

  记者在这家“食物银行”采访期间,看到不断有人拉着小车或拎着购物袋前来领取食物。有人领,也得有人捐。英国一些“食物银行”面临同样困境——求助的人在增加,爱心机构和人士的捐赠能力却在下降。

  “最近几周,食物捐赠减少了一半。”麦克格伦纳罕说,“过去常有中产人士捐赠或来做志愿者,现在也受到影响。”

  麦克格伦纳罕甚至担心,如果英国政府再不采取行动,英国可能会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的贫困问题。

  这是英国伦敦一家“食物银行”。新华社记者黄泽民摄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层层加码对俄制裁,不少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粮食的欧洲国家反吞苦果。近期,英国能源等价格大幅攀升,普通民众、尤其低收入阶层被迫“埋单”。

  有分析显示,在英国能源监管机构批准上调能源价格上限后,英国家庭的燃气和电费账单增加了50%左右,预计平均每户英国家庭此项支出每年多出约700英镑。能源价格大涨,进而助推通胀水平屡创新高,3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7%,创下1992年3月以来最高纪录,结果4月涨幅进一步升至9%。

  麦克格伦纳罕说:“天然气、电力和燃油价格大幅上涨对每个人都造成了沉重打击,包括那些不久前还生活安逸的家庭。”

  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3月下旬发布一份报告,承认西方对俄制裁严重影响英国经济,尤其对低收入人群打击巨大。但报告坚称,“这绝对是英国值得承担的代价”。

  果真如此吗?雷德菲尔德-威尔顿战略咨询公司4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英国受访者中,多数不愿为西方对俄制裁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埋单”。而随着冲突延宕,制裁升级,生活承重,拒绝“埋单”的民怨只怕还会越来越大。(记者:赵修知、杨海若、黄泽民;剪辑:王玉珏;编辑:孙浩、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