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8 17:11:3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批美“战略焦虑” 乌称战局艰难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5月28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27日说,强大且独立的欧盟及其与俄罗斯的健康关系是美国的主要战略焦虑之一。

  请看新华社记者来自前方的报道——

俄:美试图构建单极世界

  格鲁什科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的节目中说,美国不希望欧盟“以同俄罗斯开展强有力的能源与产业合作的形式”享有经济和政治优势。因此,美国正试图破坏欧洲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迫使欧洲消费者转向更加昂贵的美国天然气,增加欧洲对美国的技术依赖和金融依赖,“从而在经济上征服欧洲”。

  他说,美国正试图利用北约和其他盟友构建单极世界,以“维护符合美国利益的不公正的世界秩序”。

  这是5月26日在卢甘斯克波帕斯纳亚拍摄的被损坏的建筑。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表示,乌克兰领导层不断发表“自相矛盾”的言论,令俄方无法搞清楚乌方意图。他强调,是乌方决定冻结谈判,此举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要求举行最高级别谈判的说法背道而驰 。

  泽连斯基本月初曾表示,俄军应撤回到冲突前军事接触线或边界线位置,在此情况下双方才能恢复“正常”谈判。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6日晚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泽连斯基提出的停战条件原则上毫无可能。

  这是5月26日在卢甘斯克波帕斯纳亚拍摄的被损坏的建筑。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乌:冲突已达最激烈程度

  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27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俄军正从多个方向进攻卢甘斯克地区的北顿涅茨克市,但并未突破乌军在市区的防线,目前战斗仍在继续。

  俄新社27日援引顿涅茨克武装力量消息报道说,截至目前,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武装力量在俄军的火力支援下,已完全控制顿涅茨克地区220个居民点,其中包括战略要地和铁路枢纽红利曼。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乌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26日的话说,乌俄冲突已达最激烈程度,当前战局艰难并呈现进一步恶化迹象,乌军将坚持战斗,直到国际公认边界内乌领土全部收复为止。

  5月23日,在顿涅茨克的波克罗夫斯克,一名女子登上火车。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解决粮食问题需多方努力”

  俄农业部长帕特鲁舍夫27日在全俄粮食论坛上致辞说,俄本农业年度粮食出口量将超过3700万吨,下一农业年度预计出口5000万吨。俄罗斯今年的粮食收成有望大大超过去年。根据俄统计局数据,2021年俄粮食产量为1.214亿吨。

  乌克兰现阶段至少有2000万吨粮食库存积压在国内。行业信息分析机构预测,乌克兰将迎来夏粮收获,这意味着又将有4000万吨粮食可供出口。

  乌农业部披露,正试图经由跨境铁路运输等渠道出口粮食,但是运力相当有限,除非黑海港口恢复运行,否则很难达到以往的出口水平。

  乌克兰以往有能力月均出口600万吨小麦、大麦和玉米。俄乌冲突2月24日升级后,乌克兰黑海港口停止运行,3月粮食出口量跌至30万吨,4月勉强恢复至110万吨。

  俄方多次表示,解决粮食问题需多方努力,包括西方国家解除对俄出口和金融方面的制裁,以及乌方清除其在黑海港口布设的水雷。

-END-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李东旭 李铭 华迪 黄河 杨舒怡

  剪辑:王沛

  编辑:马骁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吴轶楠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69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