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31 14:35:42
来源:新华网

综述:美国频打“新疆牌”令本土企业叫苦不迭

字体:

  新华社纽约5月31日电  综述:美国频打“新疆牌”令本土企业叫苦不迭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近年来,美方罔顾事实,炮制中国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世纪谎言,以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为借口制裁打压相关企业。美方频打“新疆牌”,全然不顾全球产业链的紧密联系,无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令受制裁波及的众多美国本土企业叫苦不迭。

  上届美国政府大肆炮制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谎言。2020年6月,特朗普政府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随后出台制裁措施。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多次发布“暂扣令”,在海关扣留新疆地区企业所产光伏、棉花、纺织服装和电子产品等。

  本届美国政府继续扩大制裁范围,并在2021年底批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成为法律。该法定于今年6月21日正式生效,将新疆生产的全部产品均推定为所谓“强迫劳动”产品,并禁止进口与新疆相关的产品。

  美方频打“新疆牌”的负面影响已波及美国诸多行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显示,今年2月以来,在美上市的16家公司就涉疆法案可能会对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发布风险提示,这些公司涉及零售、汽车、新能源和医疗器械等行业。

  其中,太阳能产业所受冲击尤为严重。美FTC太阳能公司首席执行官肖恩·洪克勒表示,“暂扣令”显著抑制了光伏组件的进口,导致相关企业限制甚至停止生产、暂停发货,致使美国光伏产业近期发展受限。

  据挪威吕斯塔德能源公司分析,原本预计美国在2022年将新增太阳能发电能力27吉瓦(1吉瓦为10亿瓦),但由于受到美商务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边境管理部门扣留货物、太阳能组件成本升高等影响,今年美国实际新增太阳能发电能力可能仅为10吉瓦。

  新疆地区是全球棉花最主要的产地之一,美国政府的一纸禁令令本土纺织行业面临巨大风险。美零售商迪拉德有限公司表示,美政府的“暂扣令”将影响到包括该企业含棉产品在内的全球供应链。全面阻止从新疆进口商品的立法可能会导致商品成本攀升,并对企业盈利造成冲击。

  美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卢西德集团也多次警告说,涉疆法案可能进一步限制电子配件、矿物提取物、织物和可再生能源产品的进口,将对公司的产业链、成本控制和运营带来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杰弗里·凯斯勒日前表示,涉疆法案涵盖范围广泛,将对美国企业从中国的进口业务造成严重干扰。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9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