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31 17:11:0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欧盟祭出“部分禁油令” 俄酿新招反制裁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30日宣布,将立即禁止进口75%的俄罗斯石油。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30日说,俄正考虑借鉴“卢布结算令”方式,偿付欧洲债券。欧洲刑警组织日前表示,担心西方援助乌克兰的武器装备外溢,危害欧洲安全。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对俄制裁又一轮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当天就对俄罗斯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米歇尔30日深夜发文说,将立即禁止进口75%的俄罗斯石油,通过管道供应的石油暂时例外。今年年底前,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削减90%,以减少俄资金来源,给俄罗斯施以“最大压力”。

  能源出口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寻求制裁俄罗斯的重点领域。不过,制裁引起的反噬令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盟处境愈发窘迫,一些依赖程度高的欧洲国家质疑和反对声音较大。本月初,欧盟委员会提交了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提案,内容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在16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因匈牙利反对,提案未获通过。

  这是2020年4月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一处自助加油站的加油枪。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据介绍,欧盟新一轮制裁方案还包括将俄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之外、禁止3家俄国家媒体的新闻信息产品以任何形式在欧盟落地和传播等。

俄欲卢布结算偿欧债

  按西卢安诺夫说法,俄罗斯准备采取和“卢布结算令”同样方式偿付欧洲债券。欧洲债券的外国持有者需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外币和卢布两个账户,俄方以卢布支付,而后这笔资金将被转换为外币付给债券持有者。

  2022年5月2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经过一家外汇兑换点。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施加严厉经济和金融制裁,试图将俄罗斯孤立于国际金融体系之外。俄罗斯希望通过此举避开西方制裁。西卢安诺夫重申俄罗斯是可靠的借款方,将尽其所能偿还债务。

担心军援反噬欧洲安全

  据德国媒体报道,欧洲刑警组织总干事凯瑟琳·德博勒日前表示,俄乌冲突结束后,西方输送给乌克兰的武器可能落入犯罪团伙手中,继而流向欧洲。

  德博勒说,欧洲刑警组织将在监控枪支走私活动的同时,紧盯那些企图从乌克兰前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已知身份的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

  这是3月8日在波兰华沙国际会展中心拍摄的为乌克兰人搭建的简易床铺。新华社发(华沙PTAK国际会展中心供图)

  俄罗斯多次谴责西方国家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称此举只会拖延冲突而非结束冲突。克里姆林宫还警告,乌克兰无法保证这些武器不会最终落入极端分子或恐怖分子之手,从而危害欧洲安全。

  -END-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谢鹏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任珂 张旌 陈丹

  剪辑:淡然

  编辑:王科文 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0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