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07 17:23:3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外长批评北约“禁飞” 乌方说东部正激战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批评部分北约国家禁止其飞机过境赴塞尔维亚访问。乌方6日通报,乌东部地区正进行激烈战斗。请看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拉夫罗夫6日表示,一些北约成员国作出禁止他的飞机过境访问塞尔维亚的决定“前所未有”,此举是剥夺塞尔维亚作为主权国家奉行外交政策的权利

  据塞尔维亚媒体报道,保加利亚、北马其顿和黑山拒绝拉夫罗夫飞机过境。

  ——拉夫罗夫6日还说,俄方本来拟在乌方提出建议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但“根据这些建议起草的条约草案已经在乌方手中耽搁近一个半月,没有任何进展”。俄方完全有理由相信,乌方这样做是在执行西方的意志。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表示,西方国家多年来在经济政策和非法制裁方面的错误导致了全球通货膨胀浪潮,破坏了供应链和产业链,加剧了贫困和粮食短缺情况。

  ——俄罗斯外交部6日宣布扩大永久禁止入境的美国公民名单,包括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和财政部长耶伦在内的61人被增列其中。

  @乌克兰

  ——乌克兰方面6日通报,截至当日上午,乌东部地区正在进行激烈战斗

  通报说,在卢甘斯克地区,乌军夺回了北顿涅茨克市部分地区,市区仍在进行巷战,有大批士兵负伤;在顿涅茨克地区,俄军使用各种火炮和火箭炮沿着整个前线继续炮击乌军控制地区。

  这是6月1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市拍摄的被炸毁的楼房。新华社发(彼得·德鲁克摄)

  ——乌克兰海军司令部6日宣布,俄黑海舰队已撤到距乌海岸100公里以外,俄海军已失去对黑海西北部的完全控制,该区域已成为“灰色地带”,俄军试图用导弹夺回对黑海西北部的控制权。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5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视察了乌军在扎波罗热州的主阵地

  @联合国总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乌克兰冲突背景下性暴力和人口贩运问题时指出,只有停火止战、恢复和平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冲突对妇女儿童造成的创伤。一味输送武器、制裁施压只会让冲突长期化、扩大化。

  戴兵说,国际社会应当共同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俄罗斯和乌克兰重回谈判轨道。希望俄罗斯、乌克兰、联合国、土耳其即将举行的会议能够在解决乌粮食问题的同时,帮助当事方逐步建立互信。

  戴兵说,乌克兰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老百姓没有理由为地缘政治和集团对抗“埋单”。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全球安全不可分割的今天,任何国家不能也不应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绝对安全,国际和地区安全不能也不应通过强化军事集团、割裂产业链供应链来保障。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各方以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为重,为乌克兰危机的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END-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赵冰 李铭 李东旭 陈畅 刘恺 尚绪谦

  剪辑:马骁

  编辑:程大雨 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65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