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08 19:18:0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外长访问土耳其 乌呼吁西方加大军援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6月8日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抵达土耳其,将与土外长恰武什奥卢讨论乌克兰危机现状以及恢复俄乌和谈前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7日再次呼吁西方国家加大向乌供应武器。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外长访问土耳其

  俄外长拉夫罗夫计划8日对土耳其进行工作访问,其间他将与土外长恰武什奥卢深入讨论俄土关系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并就乌克兰危机现状、俄乌恢复和谈的前景交换意见。俄方将向土方通告有关俄军在乌克兰境内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情况。

  6月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乘坐的飞机抵达土耳其安卡拉。新华社发

  另据俄国防部7日通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应约与土国防部长阿卡尔通电话,双方就乌克兰局势和叙利亚局势交换意见,讨论了黑海航行安全、乌克兰粮食出口等问题。

  今年以来,俄土高层接触频繁,俄总统普京和土总统埃尔多安多次通电话,拉夫罗夫和恰武什奥卢也曾先后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和俄首都莫斯科会面。

普京称俄经济向好

  5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新华社/卫星社

  俄总统普京7日召开经济问题会议时表示,自5月下半月以来,俄物价上涨势头已得到遏制。截至5月27日,俄年化通货膨胀率为17.4%。普京说,俄4月失业率为4%,处于历史最低水平,5月正式登记的失业人数继续下降,但劳动力市场风险仍然存在。他还表示,外汇市场形势稳定,俄已下调出口所得外汇收入强制结汇的比例。

俄称控制北顿涅茨克市居民区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7日宣布,俄军已经控制顿巴斯地区沿北顿涅茨河左岸的大部分地区,包括红利曼和斯维亚托戈尔斯克以及其他15个居民点。

  绍伊古称,北顿涅茨克市居民区已“完全解放”,俄军在继续争夺该市工业区和周边居民点的控制权,并向波帕斯纳亚方向展开攻势。卢甘斯克97%土地已被控制。

泽连斯基再寻西方军援

  据塔斯社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7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承认,乌克兰在军事技术装备上不如俄罗斯,因此无力转向进攻。泽连斯基再次呼吁西方国家加大向乌武器供应。

  美国总统拜登5月31日批准最新一批对乌克兰武器援助,包括应乌方要求提供射程较远的多管火箭炮系统。此外,英国国防部本月5日宣布,在与美国方面密切协作下,英方将向乌克兰提供射程可达80公里的多管火箭炮系统。

  乌国防部5月底表示,乌方正从丹麦、英国和荷兰接收一批“鱼叉”反舰导弹系统,以用于黑海地区的防御,其他伙伴国家也将陆续向乌方供应这种导弹。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刘恺 赵冰 李奥 李振北 熊思浩

  剪辑:王沛

  编辑:王科文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