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9 10:49:41
来源:新华网

俄外长谈乌克兰粮食出口:乌方需自行清理港口水雷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8日在土耳其表示,俄方准备好与土耳其一道确保乌克兰船只安全出海,乌克兰需要自行清除黑海港口的水雷以便恢复粮食出口。

  拉夫罗夫7日开始访问土耳其。他8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晤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两人讨论的议题包括解决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的可行方案,以及恢复俄罗斯与乌克兰对话的前景。

  在会后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说,就乌克兰粮食出口,俄方先前已经作出必要承诺。“我们每天都声明,我们已经准备好确保船只离开乌克兰港口,驶向(博斯普鲁斯)海峡,我们将就此与土耳其方面合作。”

  他说:“为解决(运粮)问题,唯一需要做的是乌克兰方面自己把船驶出他们的港口,要么排雷,要么划出安全走廊,其他什么都不需要。”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两国合计小麦出口量占全球的30%,玉米占20%,葵花籽油占76%。俄乌冲突升级引发对全球市场粮食供应不足的忧虑。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6日说,乌克兰大约2000万至2500万吨粮食运不出去,到今年秋天,这一数字可能达到7000万至7500万吨。

  2008年7月17日,在乌克兰西南部的文尼察州,大型联合收割机在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宋宗利摄

  乌克兰方面指认俄方封锁乌方港口,阻止乌克兰粮食出口。俄方否认干扰乌方出口,指认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土耳其、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黑海沿岸国家。俄乌冲突升级后,土方从中斡旋。

  土耳其此前表示,愿意为从乌克兰港口出发的运粮船队提供护航服务,尽管那些港口周边设有水雷,其中一些已经漂到土耳其海岸附近。

  恰武什奥卢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土方认为俄罗斯要求出口农产品合理合法。俄乌冲突升级以来,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多项制裁,俄罗斯农产品出口因此受限。

  恰武什奥卢说:“如果我们需要为乌克兰谷物(出口)打开国际市场,那么解除俄罗斯的出口障碍也是合法要求……我们认为俄方将其谷物和葵花籽油运往世界市场的要求合法合理。”

  关于俄乌对话前景,恰武什奥卢说,对于说服俄乌两国回到旨在终止冲突的谈判桌前,土方比先前“乐观得多”。(郭倩)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张若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65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