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10 15:53:4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专家: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意义重大

字体: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10日电 巴西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国际政治教授、亚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马科斯·利马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合作机制创立以来,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共同发展,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意义重大。

  利马说,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期待在“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下,金砖国家持续推进务实合作。

  利马从教40多年,主编过多本金砖主题著作。他期待金砖国家制定发展议程,加强对基础设施、环境政策和消除贫困的投资。他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而且还在继续支持农民和农村发展项目。“在这一方面,中国可以向其他金砖国家和国际社会分享经验。”

  利马说,金砖国家一向十分重视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今年金砖框架下系列会议的一大重点。

  利马表示,金砖国家一直在探寻应对生态环境问题的“金砖方案”。近年来中国大力整治污染问题,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此外,中国大力提倡环保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新能源,这也将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2年3月26日,人们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艺术博物馆参观“长城背后:中国巴西当代艺术展”。共有来自中国和巴西多位艺术家的70多件作品参展。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

  中国自2009年以来一直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新冠疫情暴发后,巴中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助力巴西维持经济稳定。在利马看来,巴中之间存在巨大合作空间,在数字技术、新型农业、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领域都可以开展深入合作。

  利马曾四次访问中国,得以近距离了解“中国非凡的文化”,淳朴可亲、吃苦耐劳的中国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城市建设的速度让人叹为观止。同样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文盲率的下降、预期寿命的提高以及高校建设。”

  他认为,中国历史文化悠久,丰富多彩,在诸多方面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希望中国加强对外文化传播,推动中外人文交流。(记者:陈威华、赵焱、谢照;剪辑:缪培源;编辑:徐超、李洁、高路、俞懋峰、许嘉桐、马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