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10 17:07:3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将反击西方黑客 乌制裁普京等俄政要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9日警告,俄方将对西方的网络攻击行为采取反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日宣布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俄政要的制裁措施。请看记者从莫斯科、基辅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外交部国际信息安全司司长克鲁茨基赫当天通报,俄国家机构、基础设施,以及俄公民和在俄外国人的个人数据存储等正在遭受网络攻击,美国和乌克兰的官员应对此负责。俄方将根据俄罗斯法律和国际法采取反击措施。

  克鲁茨基赫说,截至2022年5月,来自美国、土耳其、格鲁吉亚和欧盟国家的6.5万多名黑客定期参与针对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攻击,共有22个黑客组织参与了针对俄的网络攻击。

  克鲁茨基赫指出,西方将信息空间军事化,并试图将信息空间变成国家间对抗的舞台,这些都加大了直接军事对抗的风险,并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

  ——俄罗斯9日表示,如果俄遭到远程武器攻击,将立即做出回应。维也纳军事安全与武器控制问题谈判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加夫里洛夫说,有关乌克兰不会使用美国多管火箭炮打击俄目标的保证“毫无价值”。他说,目前存在轻兵器从冲突区外流的风险,特别是“标枪”反坦克导弹等。援助乌军的武器已在黑市上出售,并被运往中东地区。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与青年企业家代表会面时说,从外部围堵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是不可能的,俄方也不会在经济上自我封闭,不会给自身设置障碍

  @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日签署总统令,宣布实施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俄政要的制裁措施。

  根据乌总统府网站当天发布的消息,制裁名单共包括35人。除普京外,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总理米舒斯京、国防部长绍伊古、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等也被列入制裁名单。制裁措施包括对制裁对象在乌资产无限期限制使用或予以处置、禁止受制裁者从事对乌贸易等。

  泽连斯基同日还签署总统令,宣布对俄罗斯261所大学校长实施制裁,并暂停与俄罗斯236所大学在科学合作、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活动

  6月1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东部北萨尔托夫卡,一名老人从被炸毁的商铺前经过。新华社发(彼得·德鲁克摄)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目前战局形势严峻,乌军每天有约100名士兵阵亡、500名士兵受伤。乌军急需各种重型武器装备。

  ——针对俄土两国就乌粮食出口相关问题的协商,乌克兰外交部强调,只有在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三方都参与的情况下才能作出决定,乌方不承认任何没有考虑乌方利益的协议。

  俄方9日确认,俄罗斯和土耳其没有就乌克兰粮食出口事宜达成协议。

-END-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耿学鹏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刘恺 赵冰 张旌 李铭 李东旭

  剪辑:王沛

  编辑:程大雨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