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12 18:56:4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冯德莱恩访问乌克兰 俄停止执行欧洲人权法院判决

字体:

  新华社基辅6月12日电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1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商讨乌克兰加入欧盟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签署法律文件,停止执行欧洲人权法院判决。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乌克兰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1日抵达基辅,与乌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谈。她在会谈后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下周末前结束关于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的讨论。

  乌克兰于2017年正式成为欧盟联系国。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泽连斯基于2月28日签署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呼吁欧盟启动“新的特殊程序”迅速吸纳乌克兰。欧盟在3月举行的峰会上排除乌克兰“火线入盟”的可能性。5月9日,泽连斯基宣布,乌方已提交申请欧盟候选国地位调查问卷第二部分答复文本。

  5月3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抵达欧盟总部出席欧盟特别峰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6月11日报道,截至当天上午,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俄军继续向乌方控制地区开火,大量基础设施遭到破坏。

  在卢甘斯克的北顿涅茨克市,俄乌两军的争夺已经持续很长时间。据俄罗斯塔斯社11日报道,此前被困在北顿涅茨克氮肥厂的平民开始有机会撤离。报道称,氮肥厂里可能有三四百名乌军人员和约500名平民。

  @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网站11日发布消息说,俄总统普京当天签署法律文件,据此,俄罗斯将停止执行欧洲人权法院3月15日后作出的判决,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也不再作为俄法院重审案件的依据。

  俄罗斯3月15日宣布启动退出欧洲委员会和《欧洲人权公约》程序。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北约与欧盟国家恶意利用其在欧洲委员会的多数地位,将该组织变成反俄工具,拒绝平等对话。在当前条件下,俄方不会留在欧洲委员会。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6月11日表示,俄军使用高精度空基导弹打击了哈尔科夫州安德烈耶夫卡地区一处外国雇佣兵部署点。此外,俄军还在尼古拉耶夫州击落乌军2架米格-29飞机,在哈尔科夫州击落1架苏-25飞机,并在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等地击落了12架乌军无人机。

  这是6月1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东部北萨尔托夫卡拍摄的受损建筑和车辆。新华社发(彼得·德鲁克摄)

  自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军198架飞机、130架直升机、1180架无人机、337套防空导弹系统、3503辆坦克及其他装甲车辆、506台多管火箭炮、1859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3545辆特种军用车辆。

  -END-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谢鹏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李东旭 李铭 陈嫱 孟菁 刘恺

  剪辑:王沛

  编辑:唐志强 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唐凯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