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18 19:49:5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普京批西方破坏国际准则 乌将取消对俄公民免签待遇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俄总统普京17日在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批评西方蓄意破坏当前全球经济准则。乌克兰方面17日宣布将从7月1日起取消针对俄公民的免签证待遇。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莫斯科

  在17日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普京就相关政治、经济问题阐述观点。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恶化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无关,商品和原材料市场的通胀飙升早在特别军事行动前已经出现,“这是世界被所谓的七国集团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长期裹挟所致”,俄特别军事行动已成为西方的“救生圈”,他们借此将自己的过错归咎于俄罗斯。

  普京说,西方基于过时的地缘政治幻想蓄意破坏当前全球经济准则,导致整个国际社会处于困难时期,许多以前因疫情而中断的贸易、生产和物流联系经历新的考验。当今世界在地缘政治、经济、技术以及国际关系各个领域正在发生革命性、颠覆性、不可阻挡的变化,而西方试图阻止这一历史进程。

  普京强调,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速度和数量在全世界都是史无前例的,对俄发动的经济闪电战并未成功。实践证明,制裁武器是把“双刃剑”,欧盟成员国和欧洲公司自己也可能受害。

  普京说,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因为欧盟不是军事集团。俄罗斯反对的一直是乌克兰的军事发展,因为这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普京说,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是“被迫采取的必要措施”,“局势迟早会恢复正常,(俄罗斯)改善与乌克兰的关系是必然的”。普京同时强调,俄罗斯不会用核武器威胁别国。

这是6月1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东部北萨尔托夫卡拍摄的受损建筑和车辆。新华社发(彼得·德鲁克摄)

  塔斯社17日援引卢甘斯克武装力量的消息报道,被围困在北顿涅茨克市氮肥厂内的部分乌克兰武装人员已开始投降。另据报道,据守在北顿涅茨克市工业区的乌军数量大约为2500人,其中四分之一是外国雇佣兵。

  @乌克兰基辅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面对乌克兰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作为应对措施的一部分,他建议政府修订俄公民入境的政策。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当天宣布,政府决定从7月1日起取消针对俄公民的免签证待遇。

  6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中)在基辅的总统府前迎接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二)、德国总理朔尔茨(左一)、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右二)和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尼基福罗夫当日否认了关于部分欧盟国家领导人曾劝说泽连斯基与俄罗斯进行谈判的传闻。他说,泽连斯基16日在基辅与法国、意大利、德国和罗马尼亚领导人会晤时,各方表示,只有乌克兰可以决定其与俄罗斯进行谈判的时间和条件。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7日援引乌各地军事部门的消息报道,截至当日上午,在卢甘斯克地区,俄军仍在不断炮击北顿涅茨克市和利西昌斯克市,造成多人伤亡;在顿涅茨克地区,俄军各种口径火炮和导弹打击的主要目标是阿夫季夫卡等城镇。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闫珺岩 耿学鹏

记者:胡晓光 赵冰 耿鹏宇 黄河 华迪 李铭 陈畅 李东旭

剪辑:王沛

编辑:马骁 鲁豫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