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23 15:48:45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称力求防止核大国间直接冲突 乌总统通话欧洲多国领导人

字体:

  新华社基辅6月23日电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2日说,俄外交绝对优先事项是防止核大国之间发生直接冲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2日说,当天他与欧洲多国政府总理通话,重点讨论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问题。请看新华社记者来自前方的报道——

  @乌克兰基辅

  泽连斯基2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当天他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瑞典首相安德松、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捷克总理菲亚拉、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保加利亚总理佩特科夫分别通话,重点讨论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问题。

  这是2020年10月2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乌最高拉达(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乌总统办公室供图)

  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22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在卢甘斯克地区,俄军正在接近利西昌斯克市,对该市进行大规模打击,并试图封锁利西昌斯克至巴赫穆特的高速公路。北顿涅茨克市区的巷战仍在继续。

  德国驻乌克兰大使馆2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德国训练乌克兰士兵使用PzH2000自行榴弹炮的任务已完成,德国已开始向乌克兰移交7门该型榴弹炮,德国与荷兰将向乌克兰一共提供12门该型榴弹炮。

  5月28日,人们在顿涅茨克地区克拉马托尔斯克等待撤离。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2日援引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布的消息报道,俄军继续将主要力量集中在北顿涅茨克和巴赫穆特方向,试图建立对北顿涅茨克市的完全控制并推进至卢甘斯克地区边界。

  @俄罗斯莫斯科

  里亚布科夫22日表示,鉴于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升级的风险以及国际局势发展的不可预测性,俄外交无条件优先事项是保持对话,以防止核大国之间发生直接冲突。当前迫切需要在确保战略稳定、维护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

  2021年4月15日,农民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一农场内播种春小麦。新华社发(莫京娜摄)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俄实施的单方面制裁使粮食领域局势恶化到极限。俄方愿继续履行在粮食、化肥、能源和其他重要产品出口方面的义务。到2022年底,俄将向国际市场供应约2500万吨粮食和至少2200万吨化肥,还将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粮食援助。她强调,俄方从来没有也不会阻止乌克兰粮食外运。

  -END-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杨晴川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李东旭 李铭 陈嫱 孟菁 耿鹏宇 卜晓明 包雪琳

  剪辑:淡然

  编辑:王科文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769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