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3 19:38:13
来源:新华网

巴西驻华大使瓦莱:金砖“中国年”成果丰硕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马卓言)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自接任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作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金砖合作机制重塑了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瓦莱说,16年来,金砖国家彼此间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务实合作给各成员国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金砖国家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瓦莱表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全球主要的投资市场和科技创新的“驱动器”,其减贫事业更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今年以来,中国克服全球性挑战带来的层层阻力,在政府、智库和社会组织等各层级组织开展对话合作,凝聚金砖合力,尽职尽责履行主席国义务。”瓦莱说,“团结的金砖国家将更加强大,中国作为主席国的作用至关重要。”

  2017年,中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提出“金砖+”的合作模式,旨在建立更广泛的金砖合作伙伴关系。瓦莱认为,实践证明,“金砖+”是发展中国家间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为各国搭建起沟通对话的桥梁。

  “解决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积极贡献智慧,这更凸显出‘金砖+’的特殊价值。”瓦莱说,“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并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问题,为动荡的国际局势注入了稳定因素。我们对中国提出的各种倡议抱有极大兴趣。”

  近年来,中国与巴西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投资目的国。

  谈及对巴中关系未来的期待,瓦莱分享了他在中国的难忘经历。

  “我的家乡是巴西重要的大米产地,我本人的大学专业也与农业相关,但是我难以相信世界上竟然有桂林梯田这般美丽的土地。”瓦莱说,“四川的都江堰、新疆的坎儿井……这些令人惊叹的工程映射出中国人民的智慧,也成为我在中国的美好记忆。”

  “我欣喜地看到两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学习彼此的语言。疫情结束后,两国人文交流一定会迎来新的高峰。”瓦莱说,“巴中在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希望看到巴中贸易进一步多样化,相信两国经济结构的转变必将为双边贸易的增长创造更多机会。我们对此非常乐观。”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7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