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24 16:13:4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要求美制止乌招募雇佣兵 乌获欧盟候选国地位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表示,俄坚决要求美方制止乌克兰驻美国大使馆公开招募雇佣兵的行为。欧洲理事会23日决定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最新报道——

  @俄罗斯

  扎哈罗娃23日表示,俄坚决要求美方制止乌驻美大使馆公开招募雇佣兵的行为,这或将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她说,美方纵容此类活动再次证明华盛顿对解决乌克兰危机毫无兴趣,反而试图助长冲突以实现在战略上击败俄罗斯的目的。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对媒体说,俄方正在严格履行向欧洲供应能源的所有义务。在回答有关德国担心俄方或将停止通过“北溪”管道供气时,佩斯科夫表示,数十年来俄一直是可靠的欧洲能源供应国。俄方珍视这一声望,正在严格履行本国的所有义务。

  这是位于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的“北溪”天然气管道终端(2011年11月7日摄)。新华社发(北溪公司供图)

  德国工业联合会数日前警告,如果俄罗斯停止对德国供应天然气,德国经济将面临衰退风险。

  @比利时

  欧洲理事会23日晚发表声明说,决定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候选国地位,同时请欧盟委员会向其报告申请国对加入欧盟所规定条件的执行情况。一旦所有规定条件都得到充分满足,理事会将决定采取下一步行动。

  当前,欧盟候选成员国还包括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塞尔维亚和土耳其。上述5国已等待多年,仍未成为欧盟正式成员。

  @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对欧盟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乌克兰与欧盟关系“独特和历史性的一刻”,“乌克兰的未来在欧盟”。

  乌克兰于2017年正式成为欧盟联系国。今年2月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乌克兰立即启动申请加入欧盟的程序,并于2月28日正式递交申请。

  这是6月20日在乌克兰基辅拍摄的克列夏季克大街。新华社记者 李东旭 摄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23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美国援助的高机动火箭炮系统已运抵乌克兰。但他未透露美国此次援助火箭炮和弹药的数量。这批武器为美向乌提供价值7亿美元的新一轮安全援助的一部分。

  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23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俄军正向北顿涅茨克和佐洛特-托什科夫卡方向发动进攻,乌军处境极其困难。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徐力宇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耿鹏宇 李铭 李东旭 任珂 刘江 陈丹

  剪辑:王沛

  编辑:马晓燕 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