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28 22:16:2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说“债务违约”论断不合法律 乌多地遭俄军袭击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说,有关俄“债务违约”的论断不符合法律。乌克兰媒体报道,截至27日上午,俄轰炸机空袭了敖德萨地区,哈尔科夫、赫尔松、尼古拉耶夫、苏梅等地也遭俄军炮击。

  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在西方制裁切断俄罗斯向海外债权人支付渠道的情况下,6月26日过后,俄两笔外汇债券大约1亿美元应付利息的30天宽限期结束。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援引债券持有人消息报道,俄方没有支付相关款项,意味着将构成违约。

  据塔斯社报道,佩斯科夫当天回应,有关俄“债务违约”的论断不符合法律,因为俄早在5月份就完成了必要的偿债支付,但欧洲债券布鲁塞尔清算行扣留了俄方资金。

  俄罗斯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获得大笔收入,外债规模相对俄经济总量相当小。然而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因西方制裁,俄罗斯与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联系受到很大影响。

  俄罗斯近几个月曾设法以迂回方式向债券持有人付款,并于上周宣布计划用卢布偿付400亿美元主权债务。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23日说,外国代理银行拒绝办理俄相关外汇业务,欧盟和美国给俄方偿还外债制造障碍,意在给俄贴上“违约”标签,将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对西方金融基础设施的信任将不复存在。

  这是3月2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卢布钞票。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就一些西方国家计划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一事表示,俄将向需求量更大且经济体制更合情合理的国家出售黄金。

  俄罗斯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俄方决定无限期禁止43名加拿大公民入境,作为今年5月加政府对俄企业领导层及其家庭成员实施新一轮制裁的回应。制裁名单中包括加拿大自由党主席苏珊娜·考恩及其他政府官员和公众人物。

  @乌克兰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7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在顿涅茨克地区,俄军在炮兵支援下,正试图从南部封锁利西昌斯克市。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7日援引乌各地军事部门的消息报道,截至当日上午,俄军轰炸机空袭了敖德萨地区,哈尔科夫、赫尔松、尼古拉耶夫、苏梅等地也遭到俄军炮击。

  6月1日,乌克兰士兵在哈尔科夫市自由广场持枪警戒,远处为哈尔科夫州政府行政大楼。新华社发(彼得·德鲁克摄)

  另据俄罗斯国防部27日通报,过去一天,俄空天军四枚高精度空基导弹击中基辅一公司的军火生产车间,该企业为乌军多管火箭炮生产弹药。四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未损坏基辅市的民用基础设施。俄国防部说,俄军在顿巴斯地区顺利推进,乌军在利西昌斯克作战方向已失去控制权。

  乌克兰原子能公司27日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已终止此前与俄罗斯达成的两项有关核能安全领域合作的协议。

-END-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孟菁 耿鹏宇 赵冰 李铭 李东旭 胡若愚

  剪辑:淡然

  编辑:马晓燕 马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78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