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29 20:15:2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抨击七国集团和北约双峰会 乌总统与北约秘书长通话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说,西方国家无力确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方式,北约始终旨在不断扩张、遏制俄罗斯。乌总统泽连斯基28日说,他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就北约马德里峰会协调立场。

  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说,七国集团峰会表明,西方领导人没有能力确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方式并为其做出的决定负责。无论在哪个历史阶段,北约都旨在建立针对俄罗斯的侵略政策,而不是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北约的逻辑基础就是不断扩张,合围俄罗斯。

  俄外交部当天宣布,作为对美方不断扩大对俄政治和公众人物制裁的回应,俄方决定无限期禁止25名美国公民入境,其中包括美国总统拜登的妻子吉尔和女儿阿什莉。

  这是2021年4月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外交部大楼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说,俄特别军事行动结束没有大致期限。他在评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有关计划到冬天前结束战事的言论时表示,如果乌方能够命令民族主义者放下武器并满足俄方条件,特别军事行动今天就可以结束。

  俄罗斯国防部28日通报,俄军27日使用高精度武器摧毁了位于波尔塔瓦州克列缅丘格市存储美欧提供武器弹药的仓库,武器弹药爆炸导致附近一家已停业的购物中心发生火灾。

  @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8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他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就北约马德里峰会协调了立场。他在通话中强调了在乌克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防止俄罗斯攻击的重要性。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8日援引乌各地军事部门的消息报道,截至当日上午,俄军持续对赫尔松、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等地区进行炮击。在卢甘斯克地区,俄军正从南部和西南部对利西昌斯克市发动进攻,试图阻断这座城市与顿涅茨克地区的交通联系。

  这是6月1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东部北萨尔托夫卡拍摄的受损建筑和车辆。新华社发(彼得·德鲁克摄)

  在顿涅茨克地区,俄军的炮击沿整个前线展开,斯拉维扬斯克、托列茨克等城市均遭打击。

-END-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李东旭 陈嫱 孟菁 耿鹏宇 赵冰

  剪辑:王沛

  编辑:张代蕾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78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