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30 21:24:59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威言立语:做亚太的建设者还是美国“马前卒”,日本处于十字路口

字体:


  北约峰会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北约盟主美国邀请数位非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出席,岸田文雄就是其中一位,成为首位出席北约峰会的日本首相。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不仅积极参加美方主导的“四方机制”,还高调参与其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积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充当美国在亚太拓展霸权的“急先锋”和“桥头堡”。

  日本此举不仅在其国内招致此起彼伏的批评,而且无益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威言立语》就此采访了两位在日专家学者。他们认为,目前中日关系渐行渐远,官方和民间交流都在后退。日本紧跟美国、针对中国的外交举动不得人心。中日两国间的关系是合作还是对抗会影响到整个亚洲。处理好中日关系,日本首先要解决对中国的认知定位问题。双方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加强合作,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

  站在历史十字路口的日本应该认真思考一下,是做亚太的建设者还是美国的“马前卒”。

 

  策划:王磊

  监制:尚军 冮冶

  统筹:赵方圆

  文案:张立 郭威

  编导/后期:郭威 张立

  记者:邓敏 杨光 郭丹

  摄像:臧育麟 王越 马月

  化妆:李水仙

  编辑:赵乙深 赵岫涓

  译审:郑清斌 王燕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6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