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1 11:19:2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表决刚果(金)制裁措施授权延期决议后作解释性发言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6月30日电联合国安理会6月30日表决通过刚果(金)制裁措施授权延期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表决后作了解释性发言。

  张军表示,安理会对刚果(金)制裁的初衷是遏制武装团伙暴力活动。遗憾的是,实施制裁以来,活跃在刚果(金)东部的武装团伙依然猖獗,而刚果(金)政府的安全能力却受到限制。刚果(金)政府多次要求安理会解除对刚武器禁运。

  张军说,近期,刚果(金)东部安全形势恶化,反政府武装“M23运动”作乱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流离失所。但受武器禁运等影响,刚果(金)安全部队不足以应对“M23运动”等武装团伙威胁。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刚果(金)问题特别代表凯塔29日向安理会通报时所说,“M23运动”武器装备水平远在刚果(金)安全部队和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之上。这一问题令人担忧,需要得到解决。

  张军说,在此次决议草案磋商中,中方和安理会非洲成员明确支持取消对刚果(金)政府的报备要求。执笔国法国作出了努力,但由于一些成员反对,各方未能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感到遗憾。根据决议要求,目前刚果(金)安全部队所需要的绝大多数武器装备仍在强制报备之列,这显然会人为增加复杂程序,影响国际伙伴同刚果(金)开展安全合作,不利于刚果(金)提升自身安全能力,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刚果(金)东部问题。鉴于此,中方不得不对决议投了弃权票。中方也希望刚果(金)能够加强武器弹药管理,增强安理会全体成员对取消政府报备要求的信心。

  安理会当天以10票赞成、5票弃权通过第2641号决议,将对刚果(金)的有关武器禁运、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延长至2023年7月1日,将协助制裁委员会工作的专家小组任期延长至2023年8月1日。俄罗斯、中国、加纳、加蓬和肯尼亚投了弃权票。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9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