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1 16:51:43
来源:新华网

打造杰赫勒姆河上的“绿色明珠”——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建设侧记

字体:

  新华网武汉7月1日电(刘桔)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的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2015年以来,一批批来自中国的建设者把中国技术和绿色理念融入项目,历时7年多,将卡洛特水电站从构想打造成了杰赫勒姆河上的“绿色明珠”。

  图为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中国三峡集团供图)

  完全按照中国标准进行建设

  6月29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群山翠绿,杰赫勒姆河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

  随着卡洛特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杰赫勒姆河源源不断的水能被转化为澎湃动力,为巴基斯坦提供清洁、廉价、可持续的能源,改变当地电力短缺的状况。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总投资约17.4亿美元,总装机72万千瓦,投产发电后年均发电量32亿千瓦时,可满足当地500万人口用电需求。

  据了解,卡洛特水电站是巴基斯坦首个完全使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建设的水电项目,由中国三峡集团为主投资开发,长江设计集团为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两家企业的总部均位于(中国)湖北武汉。

  工程设计的第一步是确定枢纽布置方案,但难题和挑战随即而至。

  长江设计集团水工专业高级工程师万云辉说,此前,有国外咨询公司已经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混凝土重力坝”方案,并且通过审查。“但我们对该可研报告分析发现,它对现场关键地质问题认识不够清晰,可能会带来不确定性风险。”

  是走捷径采用已有方案,还是扛重压寻求更科学的方案?

  长江设计团队决定,“一切问题靠技术数据说话”。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设计团队进一步深化、细化地质工作,并进行了大量计算分析,提出全新的“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方案。

  “由于我们基础资料扎实、考虑周全、有理有据,新方案顺利通过了业主方和巴基斯坦政府审查。更为关键的是,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并从技术上掌握了主动权,为后面的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万云辉说。

  图为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中国三峡集团供图)

  借鉴国内经验攻克技术难题

  在软弱岩层上建坝,一直以来都是水电工程行业的一项技术挑战。

  长江设计集团岩土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侯钦礼介绍,卡洛特水电站坝址区域内构造活动及地震活动强烈,且岩体强度较低,主要由砂岩、粉砂岩和泥岩构成,较软岩与软岩呈不等厚互层状分布。在这样的条件下建坝,难度不言而喻。

  “我们在国内已有在此类软岩层上建坝的成熟经验,最终通过一系列技术措施,顺利解决了软岩地基渗透问题、坝坡稳定问题、软岩徐变等一系列难题。”长江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卡洛特水电站设代处处长鄢双红说。

  但卡洛特水电站建设要解决的技术难题,远不止建坝这一个。

  排沙和防沙也是工程的重点和难点。鄢双红介绍,卡洛特水电站水库库沙比为4.2,这意味着如果不采取工程措施,只需要4.2年泥沙就能将整个水库淤满。并且,泥沙还会造成水轮机磨损等问题。

  为此,长江设计团队结合工程特点,将电站进水口布置在溢洪道进水渠左侧边坡,在电站进水口前布置拦沙坎,并借鉴我国在多沙河流上的相关研究成果,选择“蓄清排浑”的方式,妥善处理了水库泥沙问题。

  “通过一系列调度措施和工程措施,既能满足水库汛期排沙要求,也保证了电站进水口‘门前清’,保障了发电效益长期有效发挥。”鄢双红说。

  鄢双红介绍,针对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技术难题,长江设计团队在高沥青混凝土心墙软岩堆石坝设计、大单宽流量泄洪消能及防冲设计、软岩洞室群围岩稳定分析及支护措施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创新工作,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图为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中国三峡集团供图)

  打造杰赫勒姆河上“绿色明珠”

  一份完美的设计蓝图,“绿色”必然是它鲜明的底色。

  卡洛特水电站建成后,增加了巴基斯坦清洁能源供给,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万吨;电站建设过程中,绿色理念也被融入到工程始终。

  砂石系统和混凝土系统布置在靠近枢纽施工区,缩短砂石骨料和混凝土运距;建设期营地位于砂石系统上方,根据地形阶梯布置房屋,减少开挖量和弃渣量;油库、水厂和重油电厂在主道路两侧转弯区域布置,有效利用营地和砂石系统之间的空闲区域……卡洛特水电站建设过程中,施工区域被布置得格外紧凑。

  长江设计集团施工专业高级工程师岳朝俊说,通过将施工占地面积压缩到最小,既能节约资源,又有效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卡洛特水电站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总填筑量达410万立方米,工程填筑量大,但除少量排水、反滤等有特殊要求的填筑料外,大坝填筑料主要采用溢洪道开挖料和隧洞开挖料,未在其它区域单独设立开采料场,实现了建筑物开挖料利用最大化。

  科技力量也在助力节能降耗。岳朝俊说,项目运用混凝土管理系统,可以做到混凝土温度的智能动态监控与智能通水,实现节水、节电、节能;大坝施工仿真系统可以做到碾压设备的位置、碾压遍数、振动频率的实时监控与信息上传,节省了人力,在满足质量要求的前提下能耗最小。

  卡洛特水电站还规划了完整的项目区绿化方案。岳朝俊说:“我们优选出了适应当地土壤、气候的树木灌木和草种,分时、分区做好场地的绿化工作。”

  “作为卡洛特项目参与者,我们希望能用点滴行动为点亮‘中巴经济走廊’贡献一份力量,也期待用‘中国标准’书写海外水电项目的新篇章。”长江设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启贵说。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6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