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8 16:42:3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约翰逊走到唐宁街尽头 下任英国首相会是谁?

字体:

  新华社伦敦7月8日电 面对大批政府要员请辞、政府难以为继的困境,陷入孤立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7日不得不宣布辞职,但坚持要留任至新领导人产生。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将展开新党首争夺战,目前还难言谁胜算更大。不过,专家指出,无论谁获胜,都将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如何重新团结这个目前严重分裂的政党并恢复其信誉。

三重危机 四面楚歌

  三年前,初登相位的约翰逊支持率高达70%;而今,民调显示近70%英国民众希望他下台。

  英国人贝丝·吉布森在伦敦街头告诉新华社记者,约翰逊不断对公众撒谎,亲手葬送自己的政治生涯。“他自己党派的人都受够了他。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他本可以在了解到(平彻丑闻)相关信息时就采取行动,但他没有,而是继续向英国公众撒谎。”

  分析人士指出,约翰逊陷入四面楚歌的孤立境地,是“聚会门”丑闻、保守党地方选举失利和任人不当风波三重危机叠加的结果。

  这是1月12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约翰逊在英国议会下院接受质询的直播画面。约翰逊当天承认他曾于2020年违反新冠防疫规定参加酒会,并为此表示道歉。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首相府和其他政府部门在新冠疫情期间违反防疫规定多次聚会,伦敦警察局在“聚会门”事件调查期间开出共计126张罚单,涉及83人,其中就包括约翰逊及妻子卡丽。约翰逊由此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在职期间违反法律的首相。

  “聚会门”丑闻持续发酵之际,保守党又接连在5月地方选举和6月议会下院补选中遭遇失败,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6月底,约翰逊任命的高官克里斯托弗·平彻因行为不端曝光而辞职。平彻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7月5日下午,约翰逊承认任人不当并道歉,但这未能挽回颓势。

不顾反对 寄望重来?

  约翰逊不顾党内反对,坚持要留任到选出新党首,而不是立即把权力移交给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分析人士认为,约翰逊在唐宁街尽头徘徊,或许是在酝酿寻求卷土重来的转机。

   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讲话后离开。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图尔特·威尔克斯-希格认为,约翰逊“时至今日仍在想方设法保住相位。他的辞职演讲不像真正意义上的辞职演讲。他还在就政府的未来议程侃侃而谈,就好像他要继续留任一样。”

  威尔克斯-希格认为,在约翰逊留任首相一职期间,从理论上说,如果英国女王批准,他依然可以通过议会启动提前大选等方式寻求留在首相府,尽管这一可能性很小。

党争内斗 恐再升级

  保守党将于下周宣布新党首选举的时间表。英媒称,选举过程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约翰逊当年接替前任特雷莎·梅的过程就持续了两个月。

  关于约翰逊的接班人,英媒列举的人选包括苏纳克、扎哈维、贾维德和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等。英媒称,目前还看不出这些人中谁具有明显优势。

  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和财政大臣苏纳克7月5日辞职。这是2021年9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中)、卫生大臣贾维德(左)和财政大臣苏纳克在伦敦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威尔克斯-希格认为,鉴于保守党内部目前缺少一个“众望所归”的有力人选,预计会有多个候选人参与角逐,这无疑会拉长竞选过程,激化党内纷争。

  他说,保守党内部分歧明显,尽管最近几天保守党因为一致倒戈约翰逊而达成表面团结,但在竞选新党首的过程中,党内将会继续上演激烈的相互指责。“在这种情况下,无论谁在竞选中获胜,他都很难让这个政党重新团结并修复其信誉,以便在下次大选中向选民展示自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政党。”(记者:杜鹃、许凤、赵小娜、金晶、惠晓霜、张代蕾、韩岩、任鹤(报道员);剪辑:孙硕;编辑:张代蕾、王丰丰、宋盈)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81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