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9 11:13:18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跨越四百年的传承 明将陈璘架起中韩友谊“连心桥”

字体:

  新华社广州7月9日电 400多年前,朝鲜半岛爆发壬辰倭乱,中国明朝万历皇帝朱翊钧应朝鲜国王请求出兵援助,明将陈璘率兵在露梁海战中大败倭寇,立下赫赫战功。陈璘的功绩在中韩两国人民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今天他还有后人生活在韩国。

  陈璘最后落籍东安,也就是现今的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这里保留着大量关于陈璘的遗迹和故事,生活着3000余名陈璘后裔。

  云安区先后建成陈璘史迹馆、露梁海战展示馆等,龙崖陈公祠和陈璘军营遗址成为第八批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璘传说”被列入第四批广东省级非遗名录。

  位于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的陈璘军营遗址。新华社记者李军摄

  陈璘不仅是广东省云浮市的一张名片,也成了中韩民间交流的重要纽带。在韩国,作战烽火台、“左水营大捷”碑等与陈璘相关的古迹陆续被发掘出来,露梁海战公园、皇朝别庙等相继建成,传承着陈璘的事迹。

  如今,中韩两国的陈璘后裔始终保持着密切交流。自2004年起,韩国官方和民间团体到云浮市交流20余次。“韩国关于陈璘的文史资料不是很齐全。为了更好地在韩国推广陈璘文化,韩国的陈璘后裔们每次来都会从中国带一些资料回去。”陈璘文化研究协会顾问冯家广说。

  位于韩国海南郡的皇朝别庙。新华社记者王益亮摄

  新冠疫情前,两国后裔每年都会进行互访,主题也从陈璘文化逐渐扩大到体育、经贸等多层次交流。

  “第一次见到他们,像是看到了自己的亲兄弟。”陈璘在中国云浮的第十四世孙陈月继对首次到访韩国的情形仍然印象深刻,他在当地受到了韩国宗亲的热情接待,并结识了不少感情深厚的好友。

  “他们带着青少年过来云浮打乒乓球、表演传统歌舞、参观石材市场,我们的关系越来越近。”陈月继说。

  新冠疫情期间,由陈氏韩国宗亲会协助采购的3万多只防疫口罩,漂洋过海抵达云浮。每年的互访因疫情中断,但情谊并未降温,两国的陈璘后裔把交流转到了线上。“兄弟,注意防护。”“兄弟,保重好身体,我们疫情过后见。”陈月继的手机里收到不少陈璘在韩第十四世孙陈贤模的短消息。尽管语言不通,但两人依靠微信的翻译功能保持着联系。

  “对我个人而言,能够成为陈璘后裔是非常令人自豪的事情。我希望不仅仅是我们韩中两国陈氏后裔亲族之间能更多地往来,也希望两国民众之间的交流更加活跃。”67岁的陈氏韩国宗亲会监事陈炅宪说道。

  陈璘在中韩两国后裔联合编纂的陈氏族谱。新华社记者王益亮摄

  如今在中国云浮,一些中韩合作的项目正在开展。在陈璘后裔聚居的韩国海南郡,越来越多人开始学习中文,并向周边地区推广中文。因一段历史和共同血脉而联结在一起的陈璘后裔们,将这种友好情谊传递给两国更多民众,架起了中韩友谊“连心桥”。

  “今年是中韩建交三十周年。陈璘将军400多年前作为中国的将领帮助朝鲜王朝抗击日本侵略者,留下了许多感人故事。我们纪念他,也就是为了把中韩友好的传统挖掘出来。”中国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对记者说。(记者:杨淑馨、陆睿、李军、张艺腾、王益亮、田明;剪辑:李军;编辑:马晓燕、沈浩洋)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若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