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9 18:15:4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入列 乌方称东部战局形势严峻

字体:

  新华社基辅7月9日电 据塔斯社8日援引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消息报道说,用于搭载“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当天正式入列俄罗斯海军。乌克兰媒体8日报道,目前乌各地战局形势严峻,尤以东部地区最为危急。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据俄新社先前报道,“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长约184米,排水量达3万吨,“属全球最庞大的核潜艇之一”。其搭载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外观酷似鱼雷,可携带核弹头,并能自主计算击中目标的最优路线。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结束后表示,若西方寻求乌克兰在军事上战胜俄罗斯,而非和平谈判,俄同西方或许已“无话可谈”。“(西方关心的)主要是意识形态,而非关心乌克兰人民、乌克兰和整个欧洲的安全。”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8日通报说,过去一天,俄军在尼古拉耶夫州打死了多达290名乌军、摧毁了29件军事技术装备。俄空天军击中了在尼古拉耶夫市附近的一处乌军临时部署点。此外,俄军还用高精度海基导弹在敖德萨州摧毁了两套运自英国的反舰导弹系统。

  塔斯社8日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报道说,俄方否认所谓“将天然气或石油用作政治压力武器”的说法。佩斯科夫说,俄方正一如既往地履行所有义务,“依然有能力保证欧洲的能源安全”。

  这是6月20日在乌克兰基辅拍摄的地铁桥。新华社记者李东旭摄

  @乌克兰

  据乌通社8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媒体说,俄罗斯并未放弃占领整个乌克兰并推翻乌克兰现政府的计划。他指出,目前乌各地战局形势严峻,尤以东部地区最为危急。他还呼吁国际伙伴向乌提供援助,尤其是火炮系统,以抵消俄军在装备上的优势。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在乌国家安全局提议下,乌执法部门没收了隶属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等11家俄在乌企业资产,被没收资产估值超过21亿格里夫纳(约合7111.8万美元)。

  据乌通社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8日在一次网络会议上说,目前乌方已动员70多万名武装部队军人、9万多名国民警卫队军人、6万多名边防军军人、10万多名国家警察,总动员兵力超过100万人。

  -END-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闫珺岩 杨晴川

  记者:胡晓光 李东旭 陈嫱 孟菁 华迪 李铭 黄河 陈畅

  剪辑:淡然

  编辑:鲁豫 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81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