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3 20:28:32
来源:新华社

实锤!美国前高官承认曾协助策划在他国政变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 挑动地区动荡、策划他国政变、干涉别国内政,美国多年来为维护自身霸权,对很多国家和地区输出动乱和灾难。不过,当一名美国前高官毫不避讳、也不以为错地当众承认这些“黑历史”,还是令人瞠目。

  当地时间7月12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新闻访谈节目中,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当场承认,自己作为美国官员曾协助在他国策划政变。

  近日,美国国会举行一系列有关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工作的听证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杰克·塔珀就这一话题提问曾任职特朗普政府的博尔顿。他自2018年4月起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直到特朗普2019年9月对外宣布博尔顿已在他要求下辞职。

  和主持人讨论时,博尔顿说,他倒是认为“国会山骚乱”不算是特朗普精心策划的政变,毕竟特朗普的行事风格是“想一出干一出”。

  当主持人反问,“难道只有特别聪明的人才能搞政变?”博尔顿“明帮暗贬”地说:“我曾协助策划政变,当然不是在美国国内搞事,而是在其他地方,搞这种事其实很费功夫的。这不是特朗普干的事。”

  说出这番话时,博尔顿神态自若,丝毫也不觉得搞政变这事有何不妥。

  主持人想要追问:“你提到自己是搞政变的行家……”博尔顿打断了他,回应道:“我拒绝提供更多细节。”他提及自己曾在著作中写到过2019年委内瑞拉发生的未遂政变。主持人说:“我认为有一些事情你没有告诉我。”博尔顿回答:“当然。”

  博尔顿是美国政坛鹰派人物,以对外政策立场强硬著称,曾在里根政府、老布什政府、小布什政府中任职。2005年8月至2006年12月,他还担任过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这张2018年7月12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左)和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今年5月,美国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新出版的回忆录《神圣的誓言》中披露,特朗普政府当时曾与委国内反对派讨论,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甚至暗杀委总统马杜罗。埃斯珀2019年7月出任防长一职,与特朗普政见多有不合,于2020年11月遭特朗普解职。

  对此,委内瑞拉随后宣布要调查此事。委议员伊蕾娜·梅迪娜说,必须深入调查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谋杀罪和战争罪都是非常严重的罪行”。

  博尔顿公开承认策划他国政变还不以为耻,归根结底是因为美国在这方面“黑历史”罄竹难书。美国波士顿学院学者琳赛·奥罗克在其《隐蔽的政权更迭:美国的秘密冷战》一书中说,冷战结束后,美国还对海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策划实施政权更迭行动,令这些国家陷入政局动荡。

  美国学者琳赛·奥罗克著作《隐蔽的政权更迭:美国的秘密冷战》(网络图片)

  《纽约时报》称国会山骚乱事件是“对美国民主灯塔形象的一记重击”。而博尔顿的嘴脸再次印证,所谓“灯塔”只是美国一厢情愿卖力塑造的假象,美国祸乱全球的“黑历史”见不得光。(记者:孙丁、邓仙来、胡友松、刘品然、徐烨、王瑛;剪辑:王玉珏;编辑:孙浩、马晓燕)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6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