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14 22:08:3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乌面谈外运农产品问题 乌克兰与朝鲜断交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代表13日就乌克兰从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举行四方会谈。乌克兰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宣布断绝与朝鲜的外交关系。

  请看新华社记者来自前方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国防部代表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就从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进行四方会谈。俄国防部当天表示,俄代表团已提交一揽子建议以期尽快解决问题。

  据报道,各方讨论的细节包括:在运粮船出入敖德萨港口时,由乌克兰船只带路;在运粮船航行期间,俄方同意停火;土耳其方面在联合国支持下,对进出船只做检查,以回应俄方对乌方用运粮船走私军火的担忧。

  俄外交部官员称,俄方已经准备为出口乌克兰谷物的外国商船提供便利。不过俄方希望能够检查船只以排除“走私军火”。

  @土耳其

  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的代表13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就乌克兰从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举行四方会谈,同意成立协调中心,确保粮食运输安全。

  7月13日,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的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新华社发

  据土耳其国防部消息,会谈于当地时间16时左右开始,以闭门形式举行,持续约一个半小时。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在会谈后发表声明说,四方会谈对于解决粮食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充分讨论了如何通过海路安全运送粮食的问题。俄乌双方同意下周在土耳其再次会谈,讨论所有细节问题。

  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是玉米和小麦出口大国。据报道,现有超过2000万吨乌克兰谷物滞留在敖德萨港无法运出。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封锁港口,阻止乌方出口粮食。俄方否认干扰乌方出口,指责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乌克兰

  乌克兰外交部13日在官网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宣布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声明说,朝鲜这一决定是试图破坏乌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对这一不友好行为的回应,乌克兰断绝与朝鲜的外交关系。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基里尔·季莫申科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方正加紧恢复基辅州、苏梅州、哈尔科夫州等人口密集地区被战争毁坏的基础设施,截至目前乌国家紧急情况局等机构的专家对基辅州2.8万公顷领土进行了排雷,并对高速公路、铁路、供电线路等进行了排查,共排除15.4万个爆炸物。

  -END-

  策划: 班玮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杨晴川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王峰 李东旭 李铭 陈嫱 孟菁 刘秀玲 李奥 耿鹏宇 陈畅 拉贾博夫(报道员)

  剪辑:孙硕

  编辑:鲁豫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