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8 14:07:27
来源:新华网

斯里兰卡继续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

字体:

  新华社科伦坡7月18日电(记者车宏亮)斯里兰卡政府17日签发的新闻公告说,该国自18日起继续在全国范围实施紧急状态。

  公告说,实施公共紧急状态是为了公共安全、保护公共秩序和维持社会生活所需要的供应和服务。根据斯里兰卡《公共安全法》,在实施公共紧急状态的情况下,总统有权出台紧急法令,内容可涉及拘押人员、搜查住所和接管资产等。

7月15日,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右一)在科伦坡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车宏亮摄)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9日起接连出现抗议活动,多处政府机构受到冲击。在同日下午举行的紧急政党会议上,多数政党领导人要求总统和总理立即辞职,并尽快组建各党派参与的临时政府。

  13日凌晨,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乘军机离开斯里兰卡。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当天表示,拉贾帕克萨已通知他,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将根据宪法规定行使总统职权。同日,维克拉马辛哈宣布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

  15日,维克拉马辛哈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斯议会将于20日选举产生新总统,新总统将负责组建各党派参与的政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