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19 18:07:1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普京说将集中精力发展高新技术 乌总统夫人访问美国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表示,某些国家试图通过禁止俄罗斯获得国外高新技术来限制俄发展,但俄罗斯将集中精力寻找新的解决办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乌克兰总统夫人叶连娜·泽连斯卡娅18日抵达美国访问。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据俄总统网站报道,普京当天在出席有关俄战略发展和国家项目的会议时说,某些国家针对俄罗斯采取限制性措施,例如禁止俄获得国外高科技产品,这对俄是一个巨大挑战,但“俄不会自我放弃和陷入某种混乱”,也不会“倒退几十年”。

  普京表示,在意识到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俄罗斯将集中精力寻找新的解决方法,有效利用现有的自主技术储备,推动本国创新企业发展。他强调,俄罗斯不可能在与世隔绝的情况下发展,应该加强高新技术研发,推动广泛的数字化转型,为快速发展的科技公司提供金融支持,提高工程和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等。

  5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新华社/卫星社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没有明确时间框架,它会在所有目标都实现后结束。

  俄罗斯国防部网站18日发布消息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了正在乌克兰执行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部队,听取了对当前局势的汇报和执行打击敌方任务的情况。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8日通报说,俄军使用高精度空基导弹摧毁了位于顿涅茨克地区康斯坦丁诺夫卡居民点的外国雇佣兵临时部署点,打击了切尔卡瑟州的乌军,并在顿涅茨克地区乌达奇诺耶火车站地区摧毁了乌军十余台多管火箭系统发射装置和装甲车。

  @乌克兰

  泽连斯卡娅1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她应美国总统夫人吉尔·拜登邀请当天抵达美国进行访问。她当天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她还表示将向美国民众讲述乌方诉求。

  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18日说,乌军继续利用学校、居民楼、粮仓等民用设施部署火力,并在扎波罗热、尼古拉耶夫、哈尔科夫、赫尔松等地区纵火焚烧种植粮食作物的农田。

  这是6月20日在乌克兰基辅的马林斯基公园拍摄的散兵坑。新华社记者李东旭摄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8日报道,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乌克兰局势中,白俄罗斯采取了支持俄罗斯的立场,若白俄罗斯军队越过边境进入乌领土,乌克兰将断绝与白俄罗斯的外交关系。

  乌通社18日援引乌南部作战司令部消息报道,敖德萨州当天遭导弹袭击,俄军3架苏-35战机从黑海上空发射4枚导弹,其中一枚被乌方防空系统击落,两枚击中乌军事设施,还有一枚击中位于德涅斯特河口的大桥。

  @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18日表示,阿尔及利亚将向意大利供应更多天然气。

  特本当天在首都阿尔及尔会见到访的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特本在联合记者会上说,阿方19日将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意大利埃尼公司等能源公司签署一项总额为40亿美元的协议。通过该协议,阿尔及利亚将向意大利输送“非常多”的天然气。

  阿尔及利亚通讯社15日报道说,该国将向意大利增加供应40亿立方米天然气。自今年年初以来,阿尔及利亚已向意大利出口139亿立方米天然气,去年的输送量为212亿立方米。

  今年4月,德拉吉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与意大利埃尼公司签署协议,阿尔及利亚将从今年秋天起增加通过跨地中海管道对意大利的天然气出口。德拉吉当时说,该协议的签署将减轻意大利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END-

  策划: 班玮 范伟国 张浩

  监制:李拯宇 魏建华

  统筹:杨晴川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李东旭 李铭 陈嫱 孟菁 赵冰 刘恺 陈畅 王宏彬 吴天雨

  剪辑:王沛

  编辑:王丰丰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84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