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9 15:28:38
来源:新华网

鉴真像“东渡”日本 见证中日文化交流——专访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梁晨 邱虹)由中国美术馆捐赠给日本东京都的雕塑作品《鉴真像》将于20日上午在东京上野公园正式揭幕,这是该公园落成的首个中国艺术家雕塑作品。

  7月18日,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发 任超摄

  “希望通过鉴真的崇高境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民族的博大与宽容,”《鉴真像》的创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18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

  《鉴真像》雕塑作品本体高2.18米,下大上小,整体呈三角形。由于上野公园的地下空间有交通网,承重有限,因此雕塑采用数百个锻造铜片敲打焊接而成,制作工艺复杂,耗时近半年。

  《鉴真像》服饰简洁质朴,庄重厚实的形体传达出内心的仁厚与善良。吴为山说:“我想象鉴真站在风浪聚起的船头,虽双目失明,但表情从容,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东渡日本。”

  “他的袖子里面鼓足了风,这个风不仅是海风,更是文化之风,体现着鉴真的风格与风采。”他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鉴真像》。(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吴为山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鉴真作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可以让人们回溯两国悠久的文化交流史”。

  中国美术馆。新华网发 任超摄

  据介绍,中国美术馆长期致力于推进两国美术交流。吴为山说,“我们举办过日本浮世绘和中国清代木版年画精品展,从中可以看到两国的很多作品都有共同的创作理念和表现手法。”

  对于未来的中日文化交流计划,吴为山表示将邀请日本艺术家来中国写生,感受中国的大好河山和发展现状。同时继续通过举办展览、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