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28 15:43:3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乌黑海港口粮食外运有进展 “北溪-1”输气量再降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正式运行仪式,该中心将为从乌克兰3个港口运出的农产品提供安全海上运输。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负责人说,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输气量27日降至两成。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土耳其

  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27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国防大学举行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正式运行仪式。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参加仪式并发表讲话。他宣布,联合协调中心由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各派5名代表组成,代表们通过卫星、网络和其他通信手段监控商业运粮船的航线。

  阿卡尔说,在短时间内,滞留在乌克兰黑海港口内的超过2500万吨的粮食将被运往所需国家。联合协调中心为从包括敖德萨港在内的3个乌克兰港口运出的农产品提供安全的海上运输。

  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是玉米和小麦出口大国。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封锁港口,阻止乌方出口粮食。俄方否认干扰乌方出口,指责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这是7月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拍摄的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俄罗斯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负责人克劳斯·穆勒说,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输气量27日降至满负荷输送量的20%,为日前水平的一半。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马尔克洛夫27日在“俄罗斯-24”电视台直播栏目中表示,西门子公司未履行“北溪-1”天然气管道涡轮机的维修义务,导致“波尔托瓦亚”压气站仅剩一台涡轮机在运转,输气量下降。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表示,当前俄供气技术能力下降是由于对俄实施的限制和制裁导致各环节技术维护难度加大。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7日通报称,最新数据显示,俄军24日对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一居民点附近的一处弹药库进行空袭,摧毁了100多枚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弹药。

  @乌克兰

  乌克兰海军2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署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后,乌克兰黑海港口敖德萨、切尔诺莫斯克和皮夫坚内已恢复运营。

  据乌通社27日报道,当天尼古拉耶夫州军事行政长官维塔利·基姆在接受采访时称,尼古拉耶夫州的形势在控制中,目前乌军队正在为发起南部反攻做准备,乌军对俄军目标正在实施有效的初步火力打击,其中对安东诺夫斯基桥的打击就是一个例子。

  

  策划:班玮 范伟国 张浩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闫珺岩 耿学鹏

  记者:王峰 黄河 孟菁 华迪 陈立希 陈嫱 李东旭 李铭 拉贾博夫(报道员)

  剪辑:孙硕

  编辑:鲁豫 张代蕾 王玉珏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