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29 20:39:09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欧洲处在新一轮新冠疫情中 专家担忧病毒进化再酿大流行

字体: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电 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不断进化出具有更高传染性和隐蔽性的亚型毒株,欧美国家疫情一再反复,一些国家确诊和死亡病例再现高峰。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近日警告说,欧洲已处在新一轮疫情中。

  然而,鉴于欧洲多国从今年春季起陆续解除防疫管控措施,回归正常生活的民众对疫情抬头的警惕性大幅降低。对此,多名医学专家认为,疫情现状应该为人们敲响警钟,病毒持续变异带来不确定性,不可预知的病毒有可能随时造成大流行。

感染数据持续上升

  受防疫措施放松以及变异毒株影响,欧洲近期新冠感染人数迅速增加,深陷新一轮疫情漩涡。数据显示,目前法国和德国累计确诊病例均已超3000万例;英国所有地区的新冠检测阳性率都在增加,新冠死亡人数已于6月末超过20万

  根据西班牙卫生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确诊病例已超过1300万例。卫生大臣卡罗琳娜·达里亚斯说,她预计西班牙将在秋季启动第四剂新冠肺炎疫苗的注射。

  2月11日,一名男子走过西班牙巴伦西亚市中心。西班牙从2月10日起取消了户外必须佩戴口罩的规定。新华社发(帕布罗·莫拉诺摄)

  瑞士联邦卫生局网站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19日至26日这一周内,瑞士共报告新增病例37738例。瑞士政府建议80岁以上群体注射新冠疫苗加强针。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19日发表声明说,在过去6周中,欧洲地区的新冠病例增加了两倍。随着老年人群的感染率继续上升,欧洲每周有近3000人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

  瑞典电视台近日援引欧洲疾控中心高级专家阿戈丽察·巴卡的话说,未来几周住院人数和死亡率将继续上升。新一轮新冠疫情主要由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4和BA.5引发,其感染者目前占欧洲新增病例的80%。

疫情现状敲响警钟

  巴卡表示,为了减少病毒传播,欧洲可能不得不恢复部分防疫措施,例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限制大型集会人数等。

  英国华威大学病毒学家劳伦斯·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疫情现状应该为人们敲响警钟,因为“现实并不像某些人希望相信的那样处于后新冠大流行阶段”。

  疫情暴发以来,新冠病毒不断迭代,2021年底开始大规模传播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目前已成为全球主导毒株,原始株BA.1和BA.2的传播主导地位很快被BA.4和BA.5取代。

  7月18日,在捷克布拉格,医护人员为一名男子接种新冠疫苗。捷克卫生部此前宣布,自7月18日起该国18岁以上人群可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加强针。新华社发(达娜·科什奈洛娃摄)

  一些专家认为,欧美抗疫“躺平”增加了新的变异毒株出现的风险。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说,只要病毒传播率很高,只要存在未受保护的群体,就有可能创造出病毒变异的环境。病毒会不断进化,不可预知的病毒有可能在任何时间造成大流行。

  专家警告说,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已经进化到“非常擅长”逃避免疫反应并引发感染。利兹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病毒学家斯蒂芬·格里芬说,变异毒株导致的再感染率也在显著增加,凸显了变异毒株的逃逸能力,它们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感染浪潮的速度之快令人担忧。(记者:郭爽、赵小娜、孟鼎博、姜雪兰、付一鸣;报道员:古斯塔沃·巴连特;剪辑:孙硕;编辑:张代蕾、王科文、张淼 陈勇、钱铮)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