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07 20:24:29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炮击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6日晚说,乌军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蓄意定期炮击,对乌克兰及欧洲的核安全构成现实威胁。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则称,俄军5日两次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给核电站安全运行带来严重风险。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6日晚说,乌军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蓄意定期炮击,对乌克兰及欧洲的核安全构成现实威胁。一旦发生事故,放射性污染的规模将超过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产生的后果。

  俄国防部称,乌方5日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发射了20枚炮弹,造成核电站第三机组部分设备断电,第四机组功率下降,城市部分供水和供电中断。

  扎波罗热核电站。视频截图

  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别洛乌索夫5日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上表示,关于俄罗斯威胁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的说法毫无根据,关于俄核力量转入高度戒备状态的说法也与事实不符。俄罗斯对使用核武器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即在应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侵略或国家生存遭到威胁时才会使用,但当前局势并不符合这些条件。

  @乌克兰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运行存在超出辐射和消防安全标准的风险。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称,俄军5日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实施了两次炮击,给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带来严重风险。炮击导致部分建筑受损,增加了氢气泄漏、放射性物质扩散和火灾风险。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发电量占乌克兰发电总量的25%。2022年3月起,该核电站处于俄罗斯军队控制下。

  5月3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在乌克兰扎波罗热安置点工作。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6日报道,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证实,北马其顿政府将向乌克兰提供坦克和军机。

  -END-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李东旭 耿鹏宇 陈嫱 孟菁 李铭

  剪辑:淡然

  编辑:张代蕾 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8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