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09 20:38:4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俄暂退《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设施核查机制 美将向乌提供10亿美元援助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8日宣布,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美国,决定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将俄相关设施从条约所规定的核查活动中撤出。美国国防部同一天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援助。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8日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俄方被迫做出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设施核查机制的决定,原因是“华盛顿一直希望在不考虑当前现实条件的情况下重启核查活动,为美国创造单边优势并剥夺俄罗斯在美国领土进行核查的权利”。

  声明强调,俄方此项措施是临时性的,俄方致力于遵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并视该条约为“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的最重要工具”。

  美俄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次年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2021年2月3日,俄美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条约内容保持不变。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说,只有在俄乌谈判代表团做完所有准备“功课”后,才有可能举行俄乌总统会晤。但到目前为止,尚不具备举行双方总统会晤的条件。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8日发表声明,指责乌方7日再次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新的核恐怖主义行为”。佩斯科夫也在当天表示,乌军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一项“潜在的极其危险的活动”,如果情况恶化,将造成灾难性后果。俄方希望“那些对乌克兰领导人有绝对影响力的国家”能够阻止炮击。

  @乌克兰

  美国国防部8日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援助。这是美国迄今向乌克兰提供的规模最大的单次安全援助。

  根据国防部当天发表的声明,此轮安全援助包括分别与美方此前向乌方提供的“高机动性多管火箭弹系统”和“国家先进地空导弹系统”适配的弹药、7.5万发155毫米口径火炮炮弹、20门120毫米口径迫击炮和2万发适配炮弹、1000个“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数百具AT4反坦克火箭筒以及50辆装甲医疗救护车等。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他与德国财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进行了线上通话,林德纳承诺德国将帮助乌克兰尽快从欧盟获得剩余80亿欧元的宏观经济援助。

  8月6日,从乌克兰出发的第二批运粮船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黑海入海口附近。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8日在社交媒体上证实,一艘装载乌克兰粮食的船只当日早晨驶离乌黑海港口皮夫坚内前往意大利,这是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艘装载乌克兰粮食的船只驶离皮夫坚内。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8日发表声明,指控驻守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俄军已在核电站安装了炸药,俄方正在对乌克兰实施“核恐怖主义”。

  -END-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闫珺岩 耿学鹏

  记者:邓仙来 赵冰 李东旭 刘恺 李铭 孟菁 陈嫱

  剪辑:王沛

  编辑:马骁 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吴轶楠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