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2 19:24:3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欧盟对俄煤炭禁运生效 俄乌呼吁关注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11日正式生效。俄罗斯方面认为,禁运将推升欧盟煤炭进口成本,抬高欧盟地区电价。当天,俄罗斯和乌克兰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欧盟11日正式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和其他固体化石燃料。俄方认为,煤炭禁运不会导致俄煤炭出口出现严重下降,俄将重新定位替代市场。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说,俄能源分析师卡拉乔夫认为,欧洲能够找到替代选择,但由于物流成本增加,将推升其煤炭进口价格,也将使欧洲电价上涨。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涅恰耶夫11日表示,乌方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攻击是“核恐怖主义行为”,其可能引发的灾难远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俄方希望国际社会和相关国际机构在安理会会议上对核电站当前局势给予应有关注。扎波罗热州政府代表罗戈夫当天说,乌军10日晚间使用多管火箭炮和无人机持续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和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发动攻击,均被俄军防空系统击退,俄军还成功压制了乌军火力点。

  @欧盟

  欧盟业界分析人士和舆论认为,对俄煤炭禁运将导致欧盟成员国煤炭成本上涨,进一步抬高电价,推高通货膨胀。

  由于荷兰和波兰等欧盟国家拒绝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大幅减少,德国、荷兰、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不得不重启煤电站。欧盟同时寻求从其他国家和地区增加能源进口。

  7月2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欧盟委员会20日公布一项提案,提议各成员国将天然气使用量减少15%,以应对欧盟面临的天然气短缺问题。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为应对煤炭短缺,波兰加大国内煤炭开采力度,同时寻求进口替代。此外,波兰政府还推出面向普通家庭的煤炭补贴政策。但由于煤炭短缺,导致主要靠燃煤发电的波兰的电价大幅上涨,给普通居民和企业造成不小负担。

  @乌克兰

  乌克兰11日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还呼吁国际专家团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状况。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于10日分别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紧急组织联合专家团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状况,评估军事化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威胁。

-END-

  策划:班玮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闫珺岩 耿学鹏

  记者:刘恺 孟菁 陈嫱 朱晟 李超 黄燕 王湘江 李晓鹏 张章 李东旭 李铭

  剪辑:淡然

  编辑:刁泽 张代蕾 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吴轶楠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