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5 23:41:27
来源:新华网

强取豪夺 生灵涂炭——美国在中东犯下累累罪行

字体: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15日电 (国际观察)强取豪夺 生灵涂炭——美国在中东犯下累累罪行

  新华社记者汪健

  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省一条通往边境的公路上,美国军队的油罐车排成一列,一眼望不到头。这些满载着从叙利亚偷盗出的石油的军车依次穿过边境驶入伊拉克境内,消失在远方。与此同时,生活在叙首都大马士革的居民已在加油站前等待了数小时,排队加油的车辆同样看不到尽头。这种景象在叙利亚已是司空见惯。

  “偷油”,正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犯下的累累罪行之一。美国为维护霸权、谋取私利,频频在中东地区抢掠资源、制造冲突、肆意制裁,严重损害当地民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制造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这是2018年4月14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东北部拜尔宰地区拍摄的遭袭的科学研究中心。当天凌晨,叙利亚境内政府和军方多处目标突遭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联合空袭。(新华社发,梅马里 摄)

  明目张胆的掠夺

  叙利亚石油和矿产资源部日前发表声明说,今年上半年叙石油日均产量8.03万桶,其中八成以上,约6.6万桶遭“美军及其支持的武装势力”掠夺。

  叙利亚通讯社13日报道说,美军当天派出一支由89辆油罐车组成的车队,将在叙盗采的石油通过非法过境点转运至伊拉克境内的基地。而11日转运盗采石油的车辆达到144辆。

  自2014年以来,美国在叙东部和东北部地区部署了部队。近年来,叙政府多次指控美军在叙东北部盗采和转运石油。叙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巴萨姆·图马说,美国及其盟友如同海盗一般掠夺叙石油财富。

  叙东北部是油仓,也是粮仓。哈塞克省农民工会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卡拉库表示,叙粮食产量的六七成集中于哈塞克省。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军曾多次走私或烧毁叙利亚小麦。叙利亚曾经是粮食出口国,连年战乱却令其如今面临粮荒,需要进口才能满足内需。据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目前叙利亚有约1240万人无法获得粮食安全保障,为有记录以来最糟糕情况。

  叙政治问题专家穆罕默德·奥马里说,抢掠石油等自然资源是美国在叙最丑陋行径之一。

  2016年12月9日,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市吉卜林临时安置点,从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撤出的儿童在吃饭。(新华社记者 杨臻 摄)

  惨绝人寰的暴行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前,该国有超过2200万人口。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截至2022年7月,仅已登记的叙利亚难民数就超过560万人。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美国的军事介入已造成叙利亚至少35万人失去生命,1200多万人流离失所,1400万平民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仅在2016年至2019年间,叙利亚有记录直接死于美国领导的联军轰炸的平民就达3833人,其中半数是妇女和儿童。

  叙政治分析人士乌萨马·达努拉表示,空袭行动导致平民流离失所和伤亡是美国在叙利亚侵犯人权的罪行之一,但美国仅将这称作“附带损失”。

  这样的暴行不仅发生在叙利亚。根据全球统计数据库的资料,在伊拉克,从2003年至2021年,约有20.9万平民死于美国发动的战争和相关暴力冲突,约有920万伊拉克民众沦为难民或被迫离开故土。在利比亚,美国通过扶植代理人深度介入当地内部冲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前主席贾利勒指出,持续内乱导致众多利比亚人死亡,“而美国对军事行动和战争造成的这一后果并不关心”。

  2007年,美国黑水保安公司雇员在巴格达尼苏尔广场实施屠杀,造成包括2名儿童在内的14名平民死亡,至少17人受伤。2020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竟然赦免了在伊拉克犯下战争罪的黑水公司雇员。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雇佣军问题工作组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这一行为对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造成冲击,是对正义和受害者及其家人的侮辱。

  3月7日,一名叙利亚纺织工作者在阿勒颇卡塔尔基工业区的一间厂房内工作。(新华社发,阿马尔·萨法尔贾拉尼 摄)

  蛮横无理的制裁

  除军事介入外,美国长期以来还对叙利亚等多个中东国家实施严酷的单边制裁。2019年,美国推出所谓“凯撒法案”,为外国投资者在叙投资与建设设置重重障碍。自1979年以来,美国长期对伊朗等国实施各类单边制裁,1996年又抛出所谓“达马托法案”,禁止外国公司对伊朗、利比亚能源产业进行投资。

  受制裁影响,这些中东国家货币贬值、物价飞涨,当地生产经营活动受冲击,外国投资项目搁浅,经济发展和重建进程面临重重困难。

  奥马里指出,美国对叙经济制裁令叙人民难以获得基本生活保障,还削弱了叙公共机构提供水电等基本服务的能力。伊拉克安巴尔大学政治分析人士沙赫尔·奥贝迪说,美国霸权往往会对当地经济、文化等各领域造成全面破坏。

  发动战争、单边制裁、掠夺财富,美国借“自由、民主、人权”之名推行霸权的真面目已被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认清。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教授阿迪勒·古赖里说,就像不少历史学家指出的,美国一直都试图在其他国家制造分裂和危机,煽动民族对立和冲突,从而谋取私利。《伪圣美国》作者、德国作家米夏埃尔·吕德斯指出,美国人总说他们属于“好人阵营”,代表“自由、民主、人权”,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美国人只是为了私利。(参与记者:凡帅帅、董亚雷、柳伟建、姚兵)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917631